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新时代 新目标 新征程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共话食药安全监管】
主动作为 加快推进食药安全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3-09 10:54:1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法治是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些新论断和新要求,为我国法治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是重要的执法部门。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系统围绕保障和促进公众健康的目标,按照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基本原则,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监管法治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在建设目标方面,2016年8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关于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法治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科学完备的食品药品安全法律制度体系基本建成,高素质的专业化监管队伍基本建立,法治精神、法治理念与法治思维得到深入普及,职能清晰、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的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基本建成。

在科学立法方面,国家食药监总局推动修订《食品安全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等,已修订配套规章36部,监管法律体系日趋完善。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方开展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和有关问题的决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注册申请材料造假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在执法监督方面,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法律制度,强化法律实施;围绕执法规范与公正,每年度开展食品药品执法专项监督,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的指导,打造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在法治宣传方面,出台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和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成立普法宣讲团,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法律知识竞赛,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法治意识。

2018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快食品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步伐,努力为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法治基础,为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以加强立法工作为重点,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按照《关于全面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结合国家食药监总局2018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工作年度任务,并加强任务落实的检查考核。

以修订《药品管理法》为重点,完善食品药品法律法规体系。制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抓紧修订《药品管理法》,着力完成《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修订;完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刑事司法解释,继续推动违法行为处罚到人。委托社会第三方组织对《食品安全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年度实施状况进行评价,强化法律法规有效实施。

以提高办案质量为重点,加强行政复议诉讼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意见》,制定《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召开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座谈会,加强对业务部门和下级机关参与行政复议应诉活动的指导帮助,提高行政复议应诉质量。发挥行政复议的执法监督作用,依法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有效化解食品药品安全矛盾纠纷。

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国务院审改办统一规划,结合法律法规修订,做好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的审核确认,组织完善下放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规范行政审批权力清理。

以强化法治意识、落实法律责任为重点,全面开展普法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要求,建立常态化的普法教育机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法制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徐景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