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多机构调研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卫生状况
健康扶贫从“升级”厕所开始

发布时间: 2018-03-09 13:38:46   |  来源: 昆明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日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世界宣明会中国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界宣明会)等机构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共同推进“云南省民族地区社区与学校水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现状调查及促进项目”,将在云南省红河县、绿春县、元阳县、元谋县实施,四个县百余万村民、学生将告别没有卫生厕所和校厕的尴尬局面。

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爱国卫生技术室主任姚伟发布了调查评估报告。

这次调查集中在云南省红河县、绿春县、元阳县、元谋县,涉及4个县16个村、160户家庭、160名村民,16所学校和553名学生。调查内容包括村、家庭、学校供水方式和供水类型,农村户厕及公厕(校厕)数量、类型、使用管理、粪便无害化处理情况,个人卫生知识和行为,水、环境卫生及相关疾病的卫生知识、态度及行为习惯。

调查报告显示:调查村约近一半家庭没有厕所,约有7%的家庭使用卫生厕所,46%的家庭使用非卫生厕所。调查家庭中,使用非卫生厕所及无厕所的家庭中84.39%有改厕意愿。

在讨论交流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农村改水技术指导中心、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云南省国际扶贫与发展中心、世界宣明会以及四个县的卫生计划生育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育局等部门有关专家展开了探讨,奏响了这场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厕所革命”的前奏。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查舜表示,近年来云南的健康扶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此次与世界宣明会的合作,为探索改善民族地区水环境卫生及个人卫生、健康扶贫找到了一条新路子。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专家们提出了多项建议。

世界宣明会卫生部门主管方妙博士表示:“这次调查为掌握云南少数民族地区水、环境卫生与个人卫生现状,找出预防和控制儿童常见病的健康行为的影响因素,提供了参考依据。希望这次调查为云南相关工作提供依据,有助于改善贫困少数民族及儿童的健康、卫生等。未来3至5年时间,世界宣明会将把工作重点放在云南的贫困地区。”(记者黄河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