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推进“地贫”健康扶贫 共建广西长寿巴马

发布时间: 2018-03-09 13:38:40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3月5日,巴马瑶族自治县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巴马县抓住深圳市结对扶贫协作的契机,实施健康扶贫工作计划,与科研单位联合开展地中海贫血防治项目实施情况和成果。

  地中海贫血(以下简称“地贫”)是一种因珠蛋白合成障碍导致的遗传性溶血性疾病,全球约1.67%的人口为地贫基因者,是全球分布最广、累及人群最多的一种单基因遗传病。据了解,作为世界长寿之乡的巴马瑶族自治县于今年1月率先将影响卫生经济发展的地中海贫血列为深圳对口健康扶贫工作计划,通过开展地贫检测治疗,推进精准健康扶贫。

  为更好地控制地贫,从源头上提高巴马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巴马与全球最大的基因组学研究中心华大基因合作开展地贫基因检测等项目,首批对全县的幼儿园、中小学的学生及教职工群体全面免费进行检测,完成了57229例样本采集和所有样本的检测工作。经检测,发现地贫携带者14355人,地贫携带率为25.08%。该项目首次实现全县各乡镇地贫携带图谱绘制,对后续地贫防控方案制定及落实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为更好地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巴马将实施普及地贫基因防控新模式,实现筛诊治闭环。同时建立地贫基因档案,使各医疗体系可随时方便快捷查询,更好地指导预防及治疗。(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