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东乡多举措推进健康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3-09 13:38:25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现在不用去镇上医院就可以得到免费的体检,还能在家门口看病,真是对我太好了。”东乡区王桥镇菱塘镇贫困户陈友庭对笔者说。这是该区开展健康扶贫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共有2529名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医疗总费用1691.65万元,其中医保报销住院费用1199.81万元,占住院总费用的70.93%,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的问题。

扶贫政策更加完善。该区专门出台了《东乡区健康扶贫行动方案》、《东乡区健康扶贫行动四道保障线“一站式”报销服务实施方案》,从满足贫困群众的基本健康需求出发,从最大限度地减轻贫困群众看病负担、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着手,切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让全区3343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群众更好更快地脱贫致富。

服务更加贴心。为进一步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全区乡镇卫生院配备了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医师为成员的家庭医生团队上门服务,并开通了贫困人口救治绿色通道,设立了扶贫床位116张,床头卡、病历夹贴上明显标志,并为贫困户患者提供24小时电话咨询、预约、转诊、随访等服务。

报账程序更加简化。该区各医疗机构开通了“先诊疗、后付费及一站式”结算服务,在各级医疗机构直报窗口建立了工作人员微信群,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财政兜底和民政大病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同时,该区推行代办服务,在区外就诊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报销票据由村委会干部或本人报送至乡医保所,再由乡医保所直接将发票上报至区医保局,让群众“跑腿”转变为政府“帮跑腿”。截至目前,全区有1635名贫困户已办理慢病申请手续,其中代办1112名。

签约服务精准全覆盖。该区依托省培训机构为全区的乡村医生及卫生院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人员利用双休日进行了家庭签约服务业务培训,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34个,340名“家庭医生”与1.5万人签订了服务协议。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约 7310人,签约率为100%,重点人群签约数达到8万多人,签约率 81.16 %。实现了签约服务精准全覆盖。(胡刚葵、乐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