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呼和浩特:给餐盒贴“封条” 让外卖更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07 10:56:49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2月27日中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市民刘女士通过外卖平台从赛罕区新华东街维多利摩尔城内一家餐饮店订购了午餐。从快递小哥手里拿到外卖时,刘女士发现餐盒包装袋口有一个小“封条”,上面打印了餐饮单位店名、地址、餐品制作时间(精确到分钟),还有一个提醒消费者收餐时仔细检查包装是否有破损或人为打开的痕迹,以及在两小时内食用完毕的温馨提示。“这个小‘封条’特别好,堵住了食物被污染的漏洞。以后订外卖更放心了。”刘女士说。

据呼和浩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这个小“封条”叫作封口标签。主要是为了防止配送中的餐品被恶意开启,防止食品污染。目前,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全市率先实施了食品安全封口签项目,向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具有外卖资格的商家提供封口标签。“消费者如果收餐时发现封签破损可当场拒收。”乌兰察布东路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谢俊良说,网络订餐封口标签样式统一,贴在包装好的餐品封口处,撕裂之后,标签无法复原,相当于给外卖贴了一个安全“封条”,上了一个安全“保险”。

赛罕区食药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马元婧表示,推广使用封口标签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一种保护和食品安全的提升。在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也有助于厘清各方的责任。

据了解,赛罕区内共有1700多家具有网络订餐服务资格的餐饮服务单位。赛罕区食药监局已印制了2000余份样板封口贴发放给获证餐饮企业,并将电子版发放给餐饮服务单位自行印制。截至目前,赛罕区所有具有网络订餐服务资格的餐饮服务单位已全部开始使用封口标签。(杨燕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