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婴幼儿照护应制度化

发布时间: 2018-03-07 10:55:35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不少0~3岁孩子由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保姆看护,这些看护者没有受过基本培训,凭借自己经验带孩子,对孩子各个成长阶段的特点不够了解,也谈不上有目的的指导和训练。”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郭玉芬带来的一个建议是建立0~3岁婴幼儿照护制度。

郭玉芬统计发现,甘肃省2017年年底共有3岁以下婴幼儿117.8万人,仅有1家国家级和6家省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没有一家经正式批准的儿童早期照护教育中心,这远远无法满足儿童早期照护、教育的需要。郭玉芬说,在发展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上还存在诸多困难,比如政府投入、场地、师资等。她建议国家明确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服务内涵,并建立相应的保障体系。具体包括建立0~3岁婴幼儿照护教育准入机制、人才培养机制、服务体系和保障机制。建议政府出资在每个县至少建立1家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税收等优惠措施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婴幼儿照护机构。同时,建立0~3岁婴幼儿照护教育经费保障制度,确保政府举办的0~3岁婴幼儿照护教育机构的建设费用;0~3岁婴幼儿教育机构所需地块由地方政府无偿划拨,由社会力量举办的照护机构,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房屋租赁等相关费用。按照现行学前教育的标准,将0~3岁婴幼儿照护教育基础投入经费纳入年度政府财政预算管理,建立由政府和家长购买育婴保险制度。(首席记者姚常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