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初春读书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18-03-06 14:18:08   |  来源: 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新书上架阅读推荐

“盼望着,盼望着,东风来了,春天的脚步近了。”都说春日正是读书日,其实日日都是读书日。阅读不仅是要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它会赋予人们感动、自省和成长的力量。在最新上市的图书中,在传统文化和译文图书方面不乏精品佳作,童书方面,两部绘本作品从巧妙的角度入手,为孩子们带来成长的养料。

传统文化

《大观茶论》

收录宋代八大经典茶书

《大观茶论》收录了宋代八大经典茶书,汇集100多幅珍贵而精美的图片详解精注,从全新视角对中国茶文化展开深度解读。

宋代的茶文化比唐代更为发达,有趣的内容更多、更丰富,宋代涌现出的有名的茶人、经典的茶书极具代表性。宋代茶书和茶人的世界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细腻讲究也无可比拟。也许就因为此走向了盛极而衰的道路,但是从这些茶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宋人创造了一个复杂瑰丽的茶世界。《大观茶论》是《香乘》注释版、《茶经》注释解读版的续篇,通过宋代八部极具影响力的茶书经典——《茗荈录》《茶录》《东溪试茶录》《品茶要录》《大观茶论》《宣和北苑贡茶录》《北苑别录》《茶具图赞》,结合当下品茶生活,从饮茶文化、制茶工艺、茶人趣事、茶器审美等多个角度进行解读,集知识、文化、故事、体验于一体。作者日月洲,又名明洲,著有文化随笔《佛国行》《向西,灵魂跟着脚步》等,整理并校注香学典籍《香乘》,茶学典籍《茶经》等。创立古树茶收藏机构“茗寿堂”,致力于传统智慧在当下的生活化。日月洲在书中对宋代茶书经典展开了详尽注解,同时还解释了一些实际的技术问题,在典故的解释,历史沿革的介绍方面也超出之前的版本,而且订正了一些错误。

《传习录》

王阳明大师点校版

国学著作《传习录》由明代著名的思想家王阳明所著,由近代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完成点校。这是现有《传习录》版本中为数不多的大师点校版本。

《传习录》是中国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圣人王阳明的重要著作,是王阳明的问答语录和论学书信集。该书是一部儒家简明而有代表性的哲学著作,不但全面阐述了王阳明的思想,也体现了他辩证的授课方法以及生动活泼、善于用譬、常带机锋的语言艺术,是研究王阳明思想及心学发展的重要资料。上卷经王阳明本人审阅,中卷里的书信出自王阳明亲笔,是他晚年的著述,下卷虽未经本人审阅,但较为具体地解说了他晚年的思想,并记载了王阳明提出的“四句教”。此版在叶圣陶注释的绝版版本的基础上,重新整理,查缺补漏,再做修订。叶圣陶在研究阳明心学上卓有成绩,他认为“王学在我国思想史上是一大支”,人人都应该知晓。经过他的点校《传习录》确定新高度,再现大师眼中的大师。

童书佳作

《如果我让你永远这么小》

洋溢浓情爱意

这是一套美国童书作家玛丽安妮·里奇蒙创作的绘本,洋溢着浓情爱意,时而热情、时而温婉地表达了对世间最复杂、最简单的感情——爱的礼赞。

这套绘本作品曾获得美国“妈妈选择奖”。“妈妈选择奖”是一个获得全球认可的著名教育产品奖项,内容涉及图书、玩具、游戏、母婴用品等,确立了教育媒介、家庭产品和服务的优秀标准。该奖项每年颁发给优秀的作家、发明家、机构、父母及其他人士。这套获奖绘本共包括《为你喝彩》《我爱你这么多》《天使的礼物》《如果我让你永远这么小》四本,每一本之间相互呼应。《天使的礼物》是送给新生命的祝福;《我爱你这么多》使亲子之爱不再羞于说出口;《为你喝彩》帮助孩子认识独一无二的自己;《如果我让你永远这么小》表达了父母在爱的取舍中,为孩子的成长所发出的赞叹和依依惜别之情。作者玛丽安妮·里奇蒙是美国著名童书作家、插画家、儿童阅读推广人、家庭教育推广项目志愿者。20多年来,她一直潜心于儿童教育事业,她的作品在美国畅销300多万册,屡获妈妈选择奖。《出版人周刊》称玛丽安妮·里奇蒙是一位引领时代的童书作家,她擅长通过艺术的形式描绘生命中永恒的主题,用温馨的画面向每一个孩子传递浓浓爱意。

《椋鸩十动物小说·插图珍藏版》

演绎感人故事

《椋鸩十动物小说·插图珍藏版》(第二辑)是由日本著名动物小说作家椋鸩十创作的。其中包括了《银色的鸟巢》《野猪谷》《野狗小八》《小猴子日吉》《我的狗狗卡亚》和《独耳大鹿》。每本书一个主题,共六本,讲述了大自然与动物、人之间的故事。这套书是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新课标》的推荐图书。

六本动物小说将椋鸠十的写作手法与动物世界淋漓尽致地展现在读者面前,那些可爱又聪明、充满温情与活力的动物演绎出感人至深的故事。翻开他的动物小说,读者能从亲切浅显的故事中获知有关动物与自然的知识,在富于感情的文字中感受到生命的可贵、自然的深邃与世界的浩渺。而且从作者对人与动物关系的描写中,将会更深入地了解动物的内心世界,增强对大自然的热爱之情,自然而然地学会尊重他人,珍惜生命。

椋鸠十(1905-1987)被认为是日本少年动物小说的开山之人。日本儿童文学界有多个奖项以他的名字命名。椋鸠十的动物小说作品以精巧的结构、朴实动人的语言和深邃幽然的内涵被世界读者喜爱。作品多篇入选各国中小学课本,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心灵,拥有众多的读者,其中《金色的脚印》一文被选入我国六年级语文教材。

译文精品

《撒丁岛》

打破传统却无损阅读乐趣

继入围布克奖提名的《记忆残留》以及获得温德姆·坎贝尔文学奖的《C》之后,英国作家汤姆·麦卡锡2015年创作完成了《撒丁岛》,该书的中文版近日正式上市。

2015年布克奖入围作品《撒丁岛》,是一部具备人类学学术视角的文学研究作品。书中,U是一个人类学家,U的老板交给他一项任务:写一份人种学报告《伟大时代》总结当下时代。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觉得自己被无处不在的信息淹没:石油泄漏、交通堵塞……在这个故事中,汤姆·麦卡锡捕捉了我们体验世界的方式、寻求意义的努力以及呈现了对当下生活的洞察。除了作家的身份,汤姆·麦卡锡还被称为是概念艺术家。

2005年出版小说《记忆残留》后一跃成为当代英国小说界最重要、最令人期待的原创作家之一,被誉为“后现代文学的继承人”。同时,麦卡锡始终关注艺术和社会中的非本真性以及重复或复制的首要性和原创性,并一再将这两个命题运用到他的小说中。他的写作手法精巧、复杂,充满实验性和先锋性,旨在打破传统的文字美学,却丝毫无损阅读的乐趣。

《地下巴黎》

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巴黎

这是一本关于巴黎和法国历史的好书。书中以巴黎的21个地铁站为线索,通过它们将你带回到一段段历史中。在读完这本书之后,当你走在现今的巴黎街头,纷繁的历史就会浮现在你眼前。

在《地下巴黎》中“当地人”洛朗·多伊奇通过这本书,带人乘地铁,游小巷,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巴黎。名叫新桥的桥却是塞纳河上最古老的桥,巴士底狱先后关押过大文豪伏尔泰和萨德爵士,巴黎的第一个证券交易竟然诞生在一座桥上,巴黎的源头不在市中心的西岱岛而在楠泰尔市,埃菲尔铁塔底下长眠的是2000年前和恺撒军队作战的高卢将士。这些你万万想不到的历史小八卦全都汇集在这本非典型性旅游手册中。作者洛朗·多伊奇涉猎甚广,曾出演过舞台剧、电视和电影。

出于对巴黎和历史的热爱,他阅读过500多本关于法国首都的书籍,完成了这本《地下巴黎》,一经出版就成为畅销书籍,销量超过150万册。(记者王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