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惊蛰喝雪梨薏米瘦肉汤 清热止咳、健脾利湿

发布时间: 2018-03-06 10:41:33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止咳、健脾利湿

推荐人群:惊蛰前后咳嗽咳痰。

材料:雪梨1个、薏米10g、淮山10g、北杏仁5g、瘦肉100g(1~2人量)。

制作方法:雪梨洗净削皮去芯、切块;瘦肉洗净切小块飞水;药材冲洗去灰。炖盅内加入所有材料,加水9分满,武火炖煮15分钟后改文火炖45分钟,加入少量食盐调味即可。

特色点评:今年的3月5日是惊蛰,古称“启蛰”,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春雷响,万物长”,惊蛰天气回暖、雨水增多。这段时间饮食宜清淡、清补,如菠菜、芹菜、蛋、奶等。

春天应养肝护脾,所以要多吃粳米、山药、大枣、黄豆、莲子等;春季也是个雨水丰富的季节,平素也应注意适当祛湿。惊蛰也是个病毒细菌容易肆虐的节气,适当吃点富含维生素C及具有解毒消炎作用的野菜也有利于抵抗病毒细菌。

根据惊蛰的气候特点,加上此阶段病毒细菌繁殖较快,抵抗力偏差的人容易出现咳嗽、咽痛、口干甚至干咳等症状,故有“惊蛰吃梨”一说。如此,汤方选用止咳润肺、清热生津效果较好的雪梨,以及治疗咳嗽的“百搭小能手”北杏仁。

考虑春季南方雨水多,人体容易受困于外湿,选择了清热利湿的薏米,同时兼顾“护脾”且运脾利湿,选择淮山。使得此汤清热止咳、健脾利湿,适宜惊蛰前后外感咳嗽及湿邪者。

雪梨本身含水及糖分,进食有种清润舒心的感觉,用雪梨炖的汤水更是清甜可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