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食安检测室:为百姓守护“菜篮子”安全

发布时间: 2018-03-06 10:42:44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检测室就在菜市场旁边,既方便又快速,就图个心安。”2月28日,从厦门市思明区松柏菜市场早市买完菜的林女士,直接来到家附近筼筜市场监管所的食品安全检测室,拿出购买的猪肉让检测人员帮忙检测。她说,以前也曾就检测事宜咨询过,不仅收费,还要送专门的机构,比较麻烦;现在在家附近就有实验室可免费检测,所以就过来了。

据了解,这是筼筜监管所试行的“你点我检”服务——将每周三作为市民开放日,市民存有疑虑的初级农产品,都可拿到食品安全检测室来进行免费检测。

防控安全隐患

“食品安全检测室为我们日常监管工作和重点专项整治都提供了检测技术和人员支持。”据筼筜监管所工作人员介绍,食品安全检测室投入使用后,对元旦、春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穿着统一标识的蓝马甲和白大褂的检测人员,到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单位,对初级农产品进行随机抽样检测。“只要样品被检测出问题,将在最短时间内处置,便于快速追溯源头,防控安全隐患。”

据悉,2017年12月25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试点建设了3个食品安全检测室,其中1个就设在筼筜监管所。检测室由筼筜街道办事处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形式配备了专业检测人员,可进行农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等60多项检测。

“两节”期间,筼筜监管所加大抽检力度,检测室每月至少进行120个批次的食品检测,为辖区群众的饮食安全筑起“防火墙”。

守护餐饮安全

筼筜监管所的食品安全检测室不仅让消费者放心,也为餐饮经营者提供便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1月初,筼筜监管所辖区内某知名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拿着自家餐厅的菜品来所里寻求帮助。原来,他们新采购了一批锅来煮煲仔饭,但却有消费者反映煲仔饭的锅巴带有疑似锅底涂层的银灰色物质。

由于担心会给消费者造成伤害而砸了招牌,他们希望检测室帮忙检测煲仔饭是否重金属超标。最终,重金属项目的检测结果为合格。商家长舒了一口气:“我们是真担心砸了自己的招牌,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告诉消费者检测结果了。”

日前,一家单位食堂也拿来刚刚采购的一批青菜样品送检,最终发现农残(有机氯)超标。随后,该食堂立即对该批次青菜进行退货销毁。筼筜监管所随后采取跟进措施,对青菜源头进行抽检。筼筜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若再次发现农残超标,他们将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结果可作为行政处罚依据。

化解消费纠纷

筼筜监管所的食品安全检测室还成了解决消费纠纷的有力助手。

因某大型商超销售的板栗颜色过深,消费者陈女士怀疑其被药水浸泡过。接到举报线索后,筼筜监管所的执法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检查货品。从感官上看,在售的板栗无明显异常。在调取该批次板栗的进货凭证后,执法人员又取样拿到食品安全检测室做了“山梨酸钾”“二氧化硫”快速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从而打消了陈女士的质疑。陈女士表示:“有了食品安全检测室的检测结果,我们更能放心消费了。”

据了解,结合基层所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目前,筼筜监管所食品安全检测室的检测范围已覆盖辖区8个农贸市场、10余个大中型民生超市、70余家单位食堂以及大大小小的餐饮服务单位。筼筜监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基层所,虽然权力不大,但保护群众饮食安全的责任却很大,他们将继续发挥食品安全检测室的优势,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协同做好日常抽检工作,确保辖区群众食品消费安全。(记者汪斌通讯员刘启国张薇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