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

发布时间: 2018-03-05 13:41:09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全国两会启动首场“部长通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很多国家对中医药产生了浓厚兴趣。目前,中医药已在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运用,86个国家的政府同我国签订中医药相关协定,我国在国外建立了17个中医药中心,制定了一批国际中医药标准,建立了一批中医药“走出去”战略合作基地,中医药服务贸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中医药还应有更多好产品走向国际。

王国强表示,尽管中医药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同,但真正实现“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医药理论被更多国家所接受还需要一个过程,目前国际上对中医药的准入仍有一些障碍。中国首先要做好自己的事,把中医药事业弘扬好、发展好,总结更多普惠人民群众健康的技术方法和理论。

“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中医药工作的重点在基层,但中医药的短板弱项也在基层。”王国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目前,我国9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60%以上的村卫生室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解决了基层中医药服务有没有的问题,下一步就要解决服务好不好的问题。”王国强表示,我国将继续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1万名以上基层中医药骨干;落实《中医药法》和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战略规划纲要。(首席记者刘志勇 本报记者李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