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第六届海南文学双年奖揭晓
诗歌吹响集结号

发布时间: 2018-03-05 11:02:59   |  来源: 海南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第六届海南文学双年奖”获奖名单揭晓,由省内知名作家、评论家组成的7名评委,通过两个月的认真审读和评选,经过两轮投票评选,最终选出10篇(部)获奖作品与2位新人奖获奖作家,备受海南文学界关注。

  本届双年奖共有12名诗人作家获奖。蒋浩的诗集《游仙诗·自然史》、钟彪的长篇小说《野风凛》获得一等奖;艾子的诗集《向后飞翔》、陈有膑的诗集《水的缝隙》、李景新的人物传记《桄榔载酒》获得二等奖;李音的文学评论《90后与文学的面具》、汪荣的文学评论《多民族文学中的文化交往与文化间对话》、王勤的长篇小说《泡沫城》、雁西的诗集《雁西情诗99首》、徐海鹰的散文集《阳光照见老屋》获得三等奖。此外,李其文和崔湘青获2016-2017年度“海南文学双年奖·新人奖”。

  关注海南本土作家

  在“海南文学双年奖”设立之前,设立于1995年的“海南青年文学奖”曾是海南文学界的最高文学大奖,旨在奖掖45岁以下整体创作成就突出的文学新人,如今在中国文坛业已成名的孔见、李少君、张浩文、伍立杨等,都曾获得过该奖,为海南发掘出一批青年作家。

  由于“海南青年文学奖”有年龄限制,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诗歌、散文、文学评论等作品的创作,以推动海南文学的发展与繁荣,当时的海南岛缺少一个不设年龄限制、面向所有作家的文学大奖,2007年4月,海南省作协决定设立“海南文学双年奖”。

  “海南文学双年奖的设立标准是以鲁迅文学奖为参照。”据海南省作协主席孔见介绍,设立初期,2006—2007年第一届“海南文学双年奖”只评选了获奖作品两部(篇),从2008—2009年第二届开始,原“海南青年文学奖”并入“海南文学双年奖”,作为其中的“新人奖”。合并之后的“海南文学双年奖”,分“作品奖”和“新人奖”两个部分,每两年举办一次,奖励在此期间发表和出版的优秀文学作品。至此,“海南文学双年奖”作为海南文学界最高文学奖项,延续至今已是第六届。

  “海南文学双年奖”实行作者个人申报制,凡申报者两年内发表或出版的作品,包括长、中、短篇小说,散文、诗歌、文学评论等均可参评。其中,小说、文学评论、报告文学可以发表的单篇作品参评,散文、诗歌则以出版的作品集参评。

  有趣的是,“海南文学双年奖”申请条件中还有一定的禁止条款。比如,已经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作品不能再参评本奖,曾获得“海南文学双年奖”一等奖者六年之内也不允许再参评;并且参评者必须定居海南两年以上,参评时仍居住海南,并为海南省作家协会会员。

  “这些条款是为了防止每届双年奖获得者都是翻来覆去的老面孔,旨在确保评奖的权威性与公正性。”孔见表示,最近几年,海南省作协通过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有力地激发了全省作家的创作热情。此外,海南省作协一直关注文学新人,一旦发现好苗子,都会热情关心他们的创作,在其发表和推介作品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诗歌与诗人领风骚

  从历年双年奖获奖情况来看,小说一直是“海南文学双年奖”的热门获奖体裁,甚至第三届双年奖所有获奖作品都是小说,两位新人奖获得者赵瑜、王月旺的创作也基本以小说为主。

  小说在海南具有广泛而深厚的基础,有韩少功这样的小说大家,并且作为一种叙述文体,小说篇幅长,容量大,能广泛深入地反映海南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韩芍夷的长篇小说《伤祭》,到张浩文中短篇小说集《长在床上的植物》,再到唐彦的长篇小说《原罪·天堂岛》,虽然小说在描绘推介海南文化方面所拥有的话语优势是其它文体无法取代的,但是,小说创作一枝独秀的局面也反映了过去海南文学生态的不平衡性,毕竟,文学体裁的全面繁荣才是文学的真正繁荣。

  本届双年奖中设一等奖2部(篇),二等奖3部(篇),三等奖5部(篇)。获奖作品中,诗歌与诗人独领风骚,10部(篇)获奖作品中有4部(篇)系诗歌作品,奖项涵盖一等奖、二等奖与三等奖。在海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本届双年奖评奖召集人兼评委之一王雁翎看来,这一结果,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海南岛素有“诗歌岛”之美誉。一方面,海南一直有诗歌创作的文学传统,历史上有苏东坡留下灿烂诗篇;另一方面,近年来,不仅有多多、王小妮、徐敬亚、耿占春、蒋浩、江非等诗人先后定居海南,还涌现出了李少君、林琳、纪少飞、艾子、卢炜、雁西及李其文、陈有膑等一批新生代诗人,加之海南各种诗歌活动的频繁举办,海南诗歌呈现繁荣生态。

  可喜的是,本届双年奖虽然诗歌独占鳌头,但从整体上看,本届获奖作品亦有长篇小说、散文、人物传记、文学评论,体裁丰富,新人涌现,值得注意的本届双年奖共有2篇文学评论作品获奖,体现了海南文学评论的进步与发展。

  海南文学春意盎然

  不同于“海南文学双年奖之作品奖”针对作家的某部(篇)作品评奖,“海南文学双年奖之新人奖(即原海南青年文学奖)”为综合奖,是对青年作家从事文学创作以来取得的业绩的整体评价,以激励青年作家的创作热情,比如,艾子、林森、符力、莫晓鸣、王海雪、钟惠等,都曾获得该奖。

  陵水黎族自治县陵城文南四路是一条不足300米的小巷,巷子的尽头就是陵水文艺青年的“阵地”——陵河诗社、陵水复合艺术馆。本届新人奖获奖者李其文即是陵河诗社、陵水复合艺术馆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从初中就开始写诗的他,曾参加《诗刊》第31届“青春诗会”,参加“两岸诗会”、全国80后青年诗人论坛等诗歌盛会,并出版个人诗集《往开阔地去》与小说集《火中取炭》,在陵水文艺青年中颇有影响力。

  《出生地》是李其文代表作之一,作为80后黎族青年,书写时间流逝中的故土乡土是李其文诗歌创作的主要题材。在他看来,乡土不仅仅关乎个人的记忆,也承载着更大范围群体、地域的记忆,因此,他想通过诗歌铭记这份乡愁。

  “今年双年奖新人奖的报名十分踊跃,报名作家也多以80后为主,还有一名90后诗人,最终有6名作家入围,以致评委在评选时难以取舍,经过深入讨论,最终投票产生了新人奖。”王雁翎说,本届双年奖新人奖2位获奖者各有特点,李其文是一位已经在《诗刊》与《民族文学》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学刊物上崭露头角的青年作家,创作已比较成熟;而另一位青年作家崔湘青系同济大学文学硕士,尚未在国内文坛广为人知,作品产量还不多,但显示出较高的文学素质,小说、诗歌、散文均有不俗表现,是一位很有潜力的青年作家。

  据孔见介绍,近年来,海南省作协通过举办青年作家读书班、改稿班,采风交流,送鲁迅文学院学习深造,举办作家作品研讨会等多种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海南文学的繁荣发展,形成了良好的文学生态,海南文学生机勃发,春意盎然。(记者 徐晗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