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张榜公告”让持证小作坊食品不愁销

发布时间: 2018-03-05 11:04:36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我们都是从有证的小作坊那里进货,食品安全有保障,你们可以放心买。”近日,湖北省安陆市好多多超市老板对前来消费的顾客说。在这家热闹的超市大门上,食药监部门张贴的粉红色小作坊公告十分醒目。

米粉、豆腐、豆丝、芝麻油、谷麦酒……当地小作坊生产出来的食品独具风味,是安陆老百姓离不开的美食。但传统食品小作坊普遍规模小、设备简陋,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难点。2017年下半年,根据《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孝感市制定了小作坊规模标准,安陆市食药监局根据这些具体标准,下大力气宣传和引导督促食品小作坊整改规范。

怎样让小作坊主们转变观念,主动办证经营?安陆市食药监局一边坚持不懈地宣传督促,一边思考新办法。经过深入调研,该局决定采取信用监管的办法,让办证合法经营者有销路,让无证经营者受限制,倒逼食品小作坊整改规范、办证经营。他们从城区开始试点,将先期办证、规范经营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名单印制成粉红色公告,在城区超市、餐饮店、单位食堂广泛张贴,引导餐饮单位到持证作坊买豆腐、米粉、食用油,并鼓励举报无证小作坊。

目前,安陆市先期达标领证的13家小作坊跻身粉红色公告“榜单”。在它们的带动下,仅3个月,安陆市食药监局就为200多户小作坊办理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据悉,春季开学后,安陆市将对学校食堂从小作坊购进豆腐、米粉等食材情况加强检查。同时,依法督促学校食堂实行进货查验制度,并健全进货台账,对到无证小作坊采购食材的依法查处,让更多的无证小作坊主动整改办证。(刘章勇 )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