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点外卖也要“看菜吃饭” 外卖商家实施餐品原材料公示

发布时间: 2018-03-05 10:59:5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鱼香肉丝没鱼”、“菠萝包里面没有菠萝”等菜名神吐槽今后或许不会再有。饿了么、百度外卖餐品原材料及营养公示制度日前在京启动,网上餐饮商户将公示菜品的配料以及营养成分,让美食爱好者们吃得营养,吃得安心。

饿了么首席食品安全官王三虎向与会商家和媒体介绍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信息公示的技术开发,现正在以北京、上海、广东和浙江等试点区域为样板,将餐品原材料标示逐步推广覆盖到全国各省市。记者看到,在最新版的饿了么和百度外卖APP中,原材料就显示在餐厅一级页面菜品的下方,浏览十分方便。如用户发现实际餐品原材料与公示不符,还可以选择退单,并且向平台客服投诉。

本次活动积极响应了2018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其中的第十一条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菜品名称和主要原料名称,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通过此次公示,消费者对菜品的知情权得到了更多保障。饿了么高级食品安全专家苗虹对中国网记者说:“用户在网上点餐时,有时会碰到一些难以理解的菜品名称,或者清楚购买套餐中所包括的具体食品原料。此外,即使同一名称的菜品,由于南北方地域差异或者餐厅使用原材料的不同,其制作出来的口味也不尽相同,如‘宫保鸡丁’等。公示原材料有助于增加用户点餐决策的依据,提升用户体验。”

此外,公示还有助于减少或避免食物过敏的发生,为易过敏体质人群构筑一道安全防火墙。流行病学研究显示,约有3%的过敏反应由食物诱发,食物过敏对大众健康的影响已成为全球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专家指出,从目前研究情况来看,避免接触含有过敏原的食品或食物成分是降低食物过敏发生的有效措施。通过对餐品原材料进行标示,可有效避免因误食而产生的食品安全事件。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关注点逐渐由吃得安全向吃得营养转变,公示制度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膳食的需求。

王三虎说:“在进行餐品主要材料公示的基础上,我们邀请了营养专家,指导入网餐饮商户进行营养成分计算和公示,以点带面,引导消费者关注营养素的摄入,努力做到平衡膳食。今后,我们还将加强膳食营养健康知识培训,通过奖励积分等形式鼓励更多入网餐饮商户对菜品营养成分进行标示,积极探索健康烹饪模式,努力推广营养均衡配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