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彼采其华 我收其实——谈版画创作与版画收藏

发布时间: 2018-03-02 11:19:06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最后一根钢梁(木版套色)  武石  1957年  湖北美术馆藏

最后一根钢梁(木版套色)武石 1957年湖北美术馆藏

古语云:“夫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此天道之大经也。”版画收藏亦有大经。

版画收藏助推版画发展

中国版画历史悠久、名家辈出。在新兴木刻时期、延安木刻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时期、“文革”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等不同历史阶段,都曾因为有著名大家和前辈勇于担当、无私付出以及大量优秀的作品,促成了中国现代版画的发展。尤其是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以中央美院为轴心,以北大荒、江苏、浙江、四川、云南等地的版画集群为重镇的版画网络,以古元、李桦、宋源文、广军等先生为圆点,晁楣、程勉、吴俊发、两张两赵、徐匡、李唤民、李忠翔、史一等大家为线,使版画的影响力辐射各地,面及全国。这些先生与大家以无私的奉献和卓有建树的创作,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历史中,为中国现当代版画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树立了美好的艺术形象,产生了一大批优秀的版画作品,他们是中国版画自新兴木刻运动以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然而在今天多元文化的竞争态势下,版画首先是因为复制与复数的学理层面难以自圆其说,其次在手段与目的的行为层面立场各异,最后是传承与发展的规律层面逻辑混乱而错失了历史的机遇。当油画、国画等在市场初期的混乱无序中去伪存真、渐次规范时,版画的无序才刚刚起步,许多版画的中坚骨干纷纷弃刀从笔,打乱了版画的阵脚,削弱了版画的整体实力。版画虽然如同劳动模范一样备受表扬,但它的滞后,木讷和颟顸也是无法遮掩的现实,这些问题在收藏与市场方面尤为明显。

版画收藏试图从社会的角度和立场介入版画的发展之中,通过理性的辨识,客观的评价,逐步形成一个健康的收与藏的生态环境,让真正有为的版画家的心血创作转化成为社会共有的精神财富,通过收藏理解版画、普及版画、促进版画。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在整合社会资源、融通各方立场和构建对话平台的同时,给予了版画有形与无形的帮助,这是对中国版画目前历史阶段的最实际帮助。

“版”成就了版画独有的审美价值

与其说版画需要收藏、需要交流,毋宁说社会更需要收藏,更需要深刻地交流。选择怎样的收藏,不仅依赖普通的共识,更需要个性的判断,尤其针对版画这样一个尚未形成市场规模、尚未做到社会普及的画种,就更需要藏家客观的预判,而这种预判没有一定的审美追求,没有一定的专业学养,就会因其盲目性而将收藏变成投机,将修养变成利益,不但无助于版画的健康发展,也无趣于自己的精神生活。因而,了解版画、增长见识、提高修养,是所有版画收藏者在收藏行为之外更有价值与意义的目的和结果。

从版画自身来看,版画不同于其他画种的最根本的一点是它对“版”的坚持,没有版的媒介作用,没有版的承受和反馈,就没有版画在人性与物性的矛盾作用下所产生的本体语言,而本体语言正是因为版的存在才可能不使自己变成普通画,本体语言的个性化表述对版画而言不仅是技术手段的表述,更是对艺术目的的表述,其艺术也正是通过丰富多彩的个性化表述而作用于人类丰富多彩的精神世界。

同时,版画在不同版材中的作用下所产生的不同个性,也形成了版画独有的审美价值。凸版的突兀,凹版的内敛,平版的朴实,漏板的多变;综合版的丰富对应着木材的倔犟,金属的坚韧,石材的淳厚,丝网的细腻和综合版的博采众长——不同的版材,不同的“口音”,不同的个性,才使版画有着不凡的魅力,版画收藏也是通过对和而不同的版画品种的欣赏,达到对版画更专业的认知,对不同文化更深刻的理解,对不同价值观更宏阔的体味。

“版”也可能成为版画收藏的瓶颈

对于收藏而言,首先不应将版画当成固化不变的产品,而应自觉地认识到版画是一直在变的艺术。变与不变是版画艺术和印刷技术的分水岭,从印刷中来却要反印刷而去的艺术追求,不但是区分技术与艺术、手段与目的的途径,更是社会收藏对封闭的版画与开放的版画的基本判断。

任何艺术品的收藏,都拒绝量同而追求质异,所以传统以印制为目的的版画在量上的重复也同样困扰着当代收藏,实际以艺术为目的的版画更强调的是质的变异,而不是量的重复。不澄清一版多画的理念,不破除从一而终的行为,不追求版的更多变异可能,“版”就可能成为版画发展的瓶颈,甚至是陷阱。版画收藏正是从社会的角度,从大众的立场形成对版画量的督察。量的多少决定着市场价值的高低,质的优劣决定着社会价值的大小。

由于量上的重复,版画的真实价格其实并不是单件作品所能标定的,而是由原版复数的总价所框定的,收藏了百分之几或几十分之几,也仅是收藏了一件版画的一部分而已,版画的复数仅仅是其印刷出身的惯性使然,从印刷中来却要反印刷而去才是版画的终极目的,才是艺术的本质追求,版画之版在一个真懂艺术的版画家手中是一个千变万化的“活”版,而不是印刷所需的一成不变的“死”版,所以好的版画作品从不以量悦人而只以质自强。

收藏版画务必先厘清版画真正的收藏理念,据此做出理性的判断再入手不迟,以为可以在版画中捡漏投机的游民散户大多有意无意地忽略了总数标定,含糊了复制与复数的理念界线,实际还是不太懂收藏的意义。艺术品的收藏以唯一为追求,以创造为归旨,版画印制总数加原版的全部收藏才是专业收藏,全部收藏的价格已没有议价空间,故好的版画非常之贵,没有坚实的经济基础是不可以谈版画收藏的。

版画收藏体现人之自觉性

当中国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人的自觉性就成为选向的基本条件,收藏家选择作品与画家选择收藏,双方的自觉性同样是合作的基本条件。目前,版画的收藏尚未达到人人自觉的程度,可以预见的是,随着版画市场的发展,因翻制的成本低廉,版画的做假行为将远远超过其他画种,加之个别版画家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自身即可成为做假的源头活水。所以,版画如果不能清醒自觉,最初的收藏群体也就是最终的收藏群体。

版画收藏同时也检验着版画家的自觉性,无论你是名满天下的大家,还是涉世不深的初学者,作品都无法逃避收藏的认真,而这份认真反过来也真实的验证着每个版画家的真伪。收藏将净化版画市场,提升版画的公信度,肯定真正的大家。

同时,版画收藏一旦形成群体或组织,也就自觉地实现自我完善,不断进取,勇于开拓,不以垄断为手段,不以群体或组织的偏好为追求,不以把控为目的,形成版画家和市场,作品与收藏真正意义上的相依互动,共同发展,帮助大家。

版画家与版画收藏,彼采其华,我收其实,虽然立场不同,结果却一致,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促进国家文明的进程,前者“纵无显效亦藏拙”,后者“若有所成甘守株”,虽然版画的春天不可妄言诓语,但没有对未来的期许,就不可能有版画的收藏和创作的坚持,就不可能有文化和精神的坚持,不可能有自我与人生的坚持。(代大权)

玉带桥(套色版画)  古元  1962年

玉带桥(套色版画)古元 1962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