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成药海外热销不该是偶然

发布时间: 2018-03-02 11:17:3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今冬,一场大范围的流感肆虐全球,医院里人满为患,不仅我国如此,美国亦然。在对抗流感的过程中,一些美国人发现止咳中药川贝枇杷膏的神奇功效和味道,进而口耳相传,使之成为流感时期很多美国家庭的必备良药,以至于这种中成药制剂在美国卖到脱销,并带火了代购生意。(2月26日《经济信息联播》)

当抗病毒药达菲在国内卖到脱销时,在美国卖到脱销的则是中成药川贝枇杷膏。国内抢购达菲,是因为它在对抗流感病毒方面有较好的效果,而美国人抢购川贝枇杷膏则因为这种中成药不仅止咳效果确切,而且味如蜜糖,又鲜有毒副作用,较少接触中医药的美国人当然容易由衷地喜欢上它,甚至将之当成一个意外的发现。

此前在里约奥运会期间,美国游泳健将菲尔普斯拔火罐在身上留下的痕迹,在奥运会上掀起了一股不小的中医药热,很多运动员争相效仿。近年来,这类新闻已屡见不鲜,不仅选用中医药疗法的国外患者越来越多,从事中医药研究、担任中医师的外国人也迅速增加。此次止咳中成药在美国热销,再次彰显中医药强大的影响力与生命力。

但也要看到,此次热销带有相当的偶然成分。发现它的好,仅是因为有一些人偶然试用;宣传它的效果,更是出于个人口碑;美国人获得这种药,则较少在医院或药店,主要依靠代购渠道。这些环节只要一个出了问题,此波热销或许难以出现。中成药在海外热销出于偶然,这种模式是不可持续和难以复制的,必须让偶然变成必然,方能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子迈得更加稳健有力。

这就要大幅提升中医药在海外宣传的力度,制定更有穿透力的推介策略,以此增强国外民间与官方对中医药的认可度与接受度。同时,更要以合适的方式和稳妥的步伐,引导和促进中医药进入海外市场,使外国人能够便捷地获得中医药服务。若如此,中成药在海外热销、中医疗法受外国人热捧,才能成为一种必然。(罗志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