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防治抑郁症 不能忽视中医药

发布时间: 2018-03-02 11:17:35   |  来源: 科技日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专家提示

世界卫生组织、世界银行和哈佛大学的最近的一项联合研究表明,抑郁症已居世界十大病种的第4位,预计2020年将跃至第2,紧随心肌梗死之后。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增大,抑郁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我国抑郁症也已经成为疾病负担的第二大疾病。

西药“百忧解”广为人知,但殊不知抑郁症属于中医学“郁证”的范畴。

中医从疏肝解郁入手

“中医没有‘抑郁症’这个病名,而是称之为‘郁病’。”北京中医医院心身医学科主治医师姜默琳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郁病多由情志不舒、气机郁滞所引起的,导致脏腑阴阳气血失调,脑神不利,以心情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或易怒易哭等症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

中医讲“百病生于气”中医对精神类疾病认识比较多,比如说惊则气下、喜则气缓、怒则气上等。“抑郁症早期是和肝气郁结有关,是气机不畅和气血运行不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张晋教授告诉记者,抑郁患者的表现多种多样,常以内科疾病为主要症状,比如胸闷、乏力、胃痛、食欲不振、腹胀腹泻以及头晕等等。

多数抑郁症患者长期生活工作压力较大,或经历负面生活事件,情志不畅导致机体气机失调,日久肝木郁滞,甚则郁积化火,情绪症状进一步加重。肝气疏泄太过,横逆犯脾胃,影响脾胃消化功能,导致气血失和、机能障碍、症状丛生,可见疲乏、失眠、心慌、疼痛等。“治疗当从疏肝解郁、调理五脏、调理脑神入手。”张晋解释说,中医讲“治病求本”,因此,要从郁病发生的根本原因入手,通过燮理阴阳来恢复人正常的神志状态。“另外,有些抑郁症患者是气血不足为本,调理气血后体力改善,情绪也会有所好转。”

中医更讲究辨证施治

对于抑郁症西医一般采取服药治疗,这种方法疗效固然明显,但是也存在着不良反应和撤药反应的问题。在姜默琳接诊的患者中,有一些是经过西医治疗后再来看中医的,更有大部分患者是首诊就选中医治疗的。姜默琳表示,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为其选择中医治疗或者中西医结合治疗。中医治疗包括中药汤剂、中成药和非药物治疗,如针灸、电针、拔罐、走罐、耳针等。其中,针灸主要通过调理人体自身的神经功能来起到治疗作用,是一种治疗抑郁症的“绿色疗法”。

从针灸临床的角度来分析,抑郁症病人可分为虚实两大类型,“根据人体的不同状态,以针灸治之,调节虚实,理气安神,平衡阴阳,调畅情志,缓解情绪症状的同时也能够改善抑郁症患者常见的失眠、疼痛、腹胀、食欲不振等躯体症状。”姜默琳透露,对于轻度抑郁患者可单纯使用针灸治疗,对于中度偏重或者重度的患者以针灸辅助西药治疗,能够提高疗效,帮助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张晋强调,中医讲“不治常得中医”,治疗还是以养生调情志为主,而不是任其发展到抑郁症时期。日常生活中,抑郁症患者每天可以适当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比如跳绳、散步、跑步等。他表示,跳绳可以增加人体的协调性,也可以有效加强前庭功能,这些都能产生良好的心理感受,提高自信心。 (记者李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