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甘肃疏堵联动全域围剿“地沟油”
目标:到2025年形成覆盖全省的收运网络和综合利用体系

发布时间: 2018-03-02 11:19:21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2月27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沟油”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专题新闻发布会,加大“地沟油”治理政策解读宣传力度。2月8日,甘肃省省长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将加快推广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建设“地沟油”收运系统作为2018年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由甘肃省建设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牵头,省食安委成员单位配合推进。

《意见》明确,今年将在全省2~3个市州先行实施“地沟油”治理项目,到2025年形成覆盖全省的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网络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

事实上,甘肃省在“地沟油”治理方面早有实践。2011年,兰州市就开始探索建设首个以循环经济模式对餐厨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大型餐厨废弃物处理项目,并于2016年7月通过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的餐厨废弃物试点城市验收,形成“吃干榨尽”餐厨废弃物的“兰州模式”。2017年10月31日,甘肃省委、省政府印发文件,要求推广“兰州模式”。今年1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意见》。

《意见》明确了餐饮服务等相关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油水分离器、隔油池等,自建无害化处理设施;禁止将餐厨废弃物直接排入地表及地下水体、污水管网,或倒入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不具备条件的单位将餐厨废弃物交由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运输企业收运至规定场所处理,禁止将餐厨废弃物和废弃食用油脂交给未经许可的单位和个人收运、处置。

《意见》提出,建设覆盖全省统一的“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体系。各市州建设“地沟油”收运系统,将所辖县(市、区)纳入收运、处置范围。政府授权餐厨废弃物处理特许经营的城市,由特许经营企业完成“地沟油”收运系统建设。实行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处置资格审核制度,从事餐厨废弃物和废弃食用油脂收运、处置的单位要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申报备案,取得行政许可。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收运、处置单位与产生单位签订协议,按规定报备收运的餐厨废弃物和废弃食用油脂来源、种类、数量和去向等情况。运输设备和容器应具有明显标识,实行密闭化运输,在全省实现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全面收运和处置。

《意见》还把培育“地沟油”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企业作为重点任务,要求各市州统筹规划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的布局、规模和用地。加快推进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标准制定工作。鼓励企业制定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标准,促进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标准化生产。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

《意见》要求,探索在餐饮企业厨房、“地沟油”产生点等关键环节安装监控设备,收运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对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管理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建立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实行数字化监管,严厉打击餐厨废弃物偷排直排、私收私运等违法行为,保障食品与环境安全。公安、食药监管、农牧、城管等多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地沟油”违法犯罪行为。各地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把餐厨废弃物和“地沟油”治理作为“十三五”期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对各市州和省食安委相关成员单位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核指标。(李开银丁怡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