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青岛:“笑脸地图”升级 “舌尖安全”加码

发布时间: 2018-03-01 10:32:17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图为“食安笑脸地图”的地图页截图。

图为青岛市民张先生一家正在用“食安笑脸地图”挑选心仪的饭店。

今年春节期间,山东省青岛市一如既往的热闹。在市南区大悦城里,北京游客王先生一家四口通过手机微信查找着附近的“笑脸”饭店,对比一番后,王先生一家选择到“大笑”饭店“船歌鱼水饺”就餐。问及王先生为什么选择该饭店时,他表示:“通过手机上的‘食安笑脸地图’可以清楚看到饭店的笑脸评级,我们选择的这家饭店有‘绿色大笑脸’,说明他们的安全卫生情况更好,我们当然更放心啦。”

据了解,春节前夕,青岛市全新上线了“食安笑脸地图”二期,数据录入信息更全面,新增的点赞、投诉、纠错等功能更便捷,成为岛城百姓春节选择“年夜饭”饭店的“最佳助手”。

升级版全新上线

去年,青岛市启动了“食安笑脸地图”一期工程。该地图采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研发设计,涵盖查看、搜索、导航等功能,首批录入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最高的“大笑”餐饮服务单位4251家和学生校外就餐的“小饭桌”1005家。消费者可以通过“食安笑脸地图”随时查看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等级,并经导航前往心仪的饭店。“食安笑脸地图”上线公测以来,得到了青岛市民的积极参与和互动,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春节期间,青岛市“食安笑脸地图”二期工程正式上线。据了解,二期工程在一期的基础上,增加了全景查看、点评、纠错、附近笑脸饭店列表、地图展示以及投诉电话一键直拨等功能,旨在全力为消费者打造一款实用便捷的餐饮安全导航系统,使消费者能够及时获取食品安全信息。同时,通过消费者“用脚投票”倒逼餐饮行业诚信自律、改造升级。

据悉,“食安笑脸地图”二期共收录餐饮服务单位27340家,涵盖1189家量化分级A级单位、23457家B级单位、1720家C级单位和974家“小饭桌”。根据日常监管的等级评定结果,这些餐饮服务单位分别被评为大笑、微笑、平脸三种等级,大笑代表优秀,微笑代表良好,平脸代表一般。脸谱表情是对餐饮单位近期卫生表现的动态评价,而ABC级则体现了上一年度餐饮单位食品安全情况的总体表现。

春节期间,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启动了“食安笑脸地图”春节特别版,消费者前往地图收录的饭店用餐,就可以看到“就餐看笑脸食安护佳节”活动的二维码。扫码参与饭店点评,即可参与抽红包等活动。

数据信息更全面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食安笑脸地图”系统升级进行了全数据录入,信息更加详细、全面。在二期地图中,消费者不仅可以查询到笑脸信息,还可以进一步了解相关餐饮单位的详情。

笔者在该市即墨区批发市场附近打开“食安笑脸地图”,通过一键搜索功能查找附近的饭店,系统随即会弹出按照距离远近排列的餐饮单位列表页,方便消费者选择。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切换至地图页查看饭店的详细位置,也可以通过输入饭店名称来查看该饭店的食品安全管理状况。点击进入饭店详情页,可以看到饭店详细的业态类型、法人、许可证号、许可证有效期等内容。为了方便消费者前往,地图还实现了一键导航功能。

除了饭店信息,“食安笑脸地图”中还包括学校食堂和“小饭桌”信息。家长们想知道自己孩子所在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等级或者“小饭桌”是否经过备案,都可随时打开地图进行查看。

互动平台更便捷

据介绍,相较于一期地图,二期地图还增加了更多的互动功能。消费者可以随意在饭店的展示页面对饭店悬挂笑脸标识状况、食品卫生状况、食材新鲜状况、餐具卫生状况等进行点赞、投诉和评价。消费者的投诉信息和建议将直接提交至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该局将第一时间对市民提供的举报信息进行核实处理,并点对点地将处理情况反馈至投诉举报人在“食安笑脸地图”中的“我的反馈”中。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核实过程中,一旦发现餐饮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及时对其进行笑脸降级,直至清退出地图,并依法查处和公开曝光。”

此外,“食安笑脸地图”还新增了纠错窗口,消费者如果发现店名店址、电话或相关信息不符、量化等级不符等情况,可以随时进行反馈,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及时进行核实和修改信息。

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势“食安笑脸地图”的良好效应,青岛市将深入推进餐饮业食品安全规范提升工程,力争培育一批大型知名餐饮及餐饮连锁示范企业、餐饮示范街区,治理好“餐桌污染”,守护好岛城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文/图张斌颜成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