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自制咸柑橘润喉去火

发布时间: 2018-02-28 14:11:0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节日美味佳肴多,加上生活作息紊乱、烟酒过度,人的脾胃容易积热内蕴,聚火生痰,出现咽喉肿痛、口干口渴、咳嗽痰多、不思饮食、脘满腹胀等症状。广东传统的食疗方——咸柑橘可有效缓解这种“节日病”。

柑橘是南方春节期间最应季的水果之一,它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观赏后摘下来洗净晾干,稍加腌制后就成为咸柑橘。具体制作方法是:把成熟饱满的柑橘摘下来,清水洗净,在沸水里烫一分钟后捞起晾干。玻璃瓶洗净后彻底吹干,然后把柑橘放入,按照一层柑橘、一层薄盐的顺序在瓶中码好,每个柑橘都要沾上盐,直到把瓶子装满。注意不能把水分带进去,否则会发霉。柑橘腌好后盖紧瓶盖,存放于阴凉处,其水分会逐渐跑出来,并随之开裂、干瘪。一般放置4~5个月后,咸柑橘的腌制就大功告成了。

制作好的咸柑橘只要保存得当,越陈味道越浓郁,药用效果也越好。柑橘本身就有生津润喉、化痰止咳、健胃消食的作用;橘皮化痰下气、和中醒酒;盐水能下火,加蜂蜜后生津润燥、和中解毒。每遇烟酒过多、痰多咳嗽、咽干喉痛、声音嘶哑、食多积滞、消化不良,可取几枚咸柑橘加蜂蜜泡水喝,味道酸甜可口,老少咸宜,效果不错。(佛山市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冯惠玲 □中医师禤影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