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吉金鉴古:皇室与文人的青铜器收藏大展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开幕

发布时间: 2018-02-26 15:38:0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芝加哥博物馆汪涛教授(右)、上海博物馆副馆长李仲谋(左)和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周亚(中)

2月23日,“吉金鉴古:皇室与文人的青铜器收藏”大展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开幕,共展出横跨商代至今3400多年约180件作品,展览汇聚来自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美国各大博物馆和重要私人收藏的珍贵藏品逾180件,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柉禁组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天下第一鬲”师趛鬲、上海博物馆的小臣系卣等齐聚芝加哥。

不同于以考古发现为主题的青铜器展览,本次“吉金鉴古”展览从青铜器的功能和宗教礼仪含义、青铜器的收藏、分类,及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等角度展示古人收藏青铜器的传统和由此发展出的金石学,及其对重要历史人物和当时社会的重大影响。展览以青铜器在历代皇家和文人生活中的呈现为脉络,为观众呈现出历史不同时期,青铜器与人类文明生活之间神圣而又紧密的文化传统,展示出青铜文明在中华历史文明脉络里在各个历史时期对文化和礼制社会发展,起到的独特引领作用。

“吉金鉴古:皇室与文人的青铜器收藏”展览现场

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亚洲拓展事务执行总裁、亚洲艺术部普利策专席主任和中国艺术策展人汪涛教授说:“芝加哥艺术博物馆是美国第二大博物馆,有‘百科全书式’的馆藏,对亚洲艺术的收藏历史已有一百多年,亚洲部的成立也已近百年。‘吉金鉴古’展览将为观众展示出古代文物在历史不同时期,使用、呈现、研究和收藏的鲜活状态,希望让观众从关注收藏的角度‘阅读’青铜器。”

汪涛教授介绍说:“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前200年被称为中国的青铜时代,这个时期的青铜器艺术成就,代表了中华文明在世界艺术史上的最重要成就。本次展览除了表现中国青铜文化的艺术精髓,也从历代对青铜器的认识和收藏出发,探索这些精美物品是如何在中国历史的不同时期被使用、收集和定义,并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构建起到重要作用。展览同时探讨这些带有精美装饰的器皿在过去被用于祭祀,或用于陪葬,又在几个世纪后重现天日后,并再次成为文化延续的承载象征,是如何被历代皇家和文人收藏、研究和使用。”

现藏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公元前11世纪晚期柉禁组器

本次展览最大亮点是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公元前11世纪晚期(商末或西周早期)柉禁组器和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天下第一鬲”——公元前9世纪(西周时期)师趛鬲重聚于芝加哥,而这两件重器的上次相遇还是在百年前的南京。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弗利尔与赛克勒艺术博物馆档案馆保存的一张照片呈现了当时的情景。1907年,晚清文人端方及僚友与青铜器合影,其中就包括了柉禁组器和师趛鬲。

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天下第一鬲”师趛鬲

此外,芝加哥艺术博物馆馆藏的商代鸟尊(公元前12世纪)、西周时期青铜铙(约公元前11-10世纪),上海博物馆现藏最重要的青铜器之一——商代晚期小臣系卣也在展品的名单上。小臣系卣更是首次出馆展示,这件珍贵的提梁卣为吴大澂旧藏,吴大澂为其做过的五个全形拓就有两卷在上海博物馆,在本次展览中一并展出,与当代艺术家泰祥洲的绘画《小臣系卣》并置。

大都会博物馆东方部主任何慕文(左)和艺术家泰祥洲在其创作的《小臣系卣图》前合影

与希腊和罗马青铜雕塑的人类和动物形态不同,中国早期青铜器大多都是用作国家祭祀仪式用的容器。从宋朝开始,皇室开始发掘这些象征性的作品,并当做统治者的权威和合法性的证据来收藏。本次展览就从宋徽宗收藏、仿制青铜器这样一个国家行为来切入,以及几幅18世纪的乾隆肖像中描绘的青铜收藏品,进一步展示了古代青铜器如何在国家意识形态和自我塑造中发挥关键作用。除了这些收藏,皇室对青铜的迷恋导致了大量复制品的创作和对宫廷藏品的精心分类,而这些目录也可以看做带有精美插图和对每个物体详细描述的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通过半透明玻璃呈现的时空透视

从12世纪开始,文人和艺术家们也开始收集和理解青铜器,尤其是青铜铭文。这种做法发展成一种古物学,即对青铜器和石碑进行研究的金石学。本次展览沿着皇室收藏的线索一路延伸到金石学的传统,到了明清,中国对青铜的收藏慢慢从原来的“古物”变成了“玩物”,文人雅士们将其作为一个可以休闲的东西来收藏,皇家通常用艺术来促进和推行政治、文化政策,文人们则认为青铜器是他们努力恢复和重建过去的物质证据,他们偶尔将其作为友谊的象征来交换。

汪涛教授(右2)向美国达特默思学院爱兰教授(右1)、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孙志新博士(中)、故宫博物馆丁孟研究员(左2)等讨论铙、钟等乐器展品。

18世纪金石学再度兴起,考据学派对古代文物再认识,就像欧洲文艺复兴对古物有新的认识。在清代一直到20世纪初,收藏青铜器变成社会的主流,当时社会精英除了收藏中国青铜器,更对青铜器的著录和发表整理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晚清文人如陈介祺、潘祖荫、吴大澂、端方……都是收藏中国青铜器的大家,本次展览也把他们曾经收藏的器物和著录作为其中的一个部分呈现。

本次展览是在美国能同时欣赏到如此大量各时期青铜器的难得机会,将展出至2018年5月13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