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湖北打造网络订餐“智慧监管”新格局

发布时间: 2018-02-23 16:04:51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日前,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召开网络订餐监管信息交流沟通会,重点对《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进行宣贯解读,并邀请美团点评、饿了么等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和自建平台经营者,以及湖北省通信管理局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代表,交流全省网络订餐“网上巡查”监测及线下整改情况。

面对网络订餐“井喷式”发展带来的监管压力,湖北省食药监局于2016年下半年与省通信管理局合作,启用第三方“网上巡查”监测技术服务,利用第三方数据及信息技术优势,探索“以网管网”的监管模式,依托“网上巡查”加“靶向治理”,逐步形成网络订餐“智慧监管”的新格局。“前段时间,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对湖北省食药监局网络订餐‘智慧监管’模式作出批示,充分肯定其‘值得全国总结和交流’。”湖北省食药监局食品消费监管处处长王宏整说。

调查研究把脉问诊找病灶

目前,湖北省外埠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有3家,入网餐饮服务单位近6万家,即全省有1/3的餐馆加入网络订餐大军。如何将这些“看不见的餐馆”纳入实打实的监管?2015年,湖北省食药监局组织开展网络订餐调研工作,基本摸清网络订餐经营现状和监管底数。网络订餐的主要问题包括:第三方平台准入门槛过低、把关不严,放任一些无实体门店、无证、假证、卫生环境脏乱差等不具备网络经营条件的商家入网;商家利用网络的虚拟性,通过盗用图片、网络公关公司刷信用好评等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等。

“传统监管手段仅靠人工上网搜索、比对,效率不高,难以全覆盖,对违法行为的取证也较困难。”湖北省食药监局食品消费监管处副处长段玮坦言。针对网络订餐存在的实际问题,湖北省食药监局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管路径和方法。在调研过程中,他们走访了省通信管理局,了解到该局下属的湖北省互联网应急中心与其他政府职能部门开展了多项互联网监测技术服务。经研究,湖北省食药监局决定利用该中心的技术、人才、数据优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第三方“网上巡查”服务。按照服务协议开发的网络订餐信息监测系统自2017年年初开始建设,按照基层监管需求不断改进,2017年6月正式开始运行。

网上巡查技术监管防风险

轻敲键盘输入食品安全关键词,上述监测系统便自动开始识别、比对,继而准确抓取出订餐平台上无证、假证等违法违规信息,并在第一时间锁定和保存证据。系统自运行以来,通过“爬虫技术”建立了“全程监控、证据锁定、风险研判”的“三位一体”监控体系。

据湖北省互联网应急中心技术人员介绍,网络爬虫俗称网络蜘蛛、网络机器人,它可以从订餐网站的某一个页面进入,不断抓取商家的网页信息。

“爬虫技术扩大了人工搜索范围,大大节约了传统比对、搜索的时间,有效节约了监管成本。”段玮介绍,该系统可以实现24小时实时监控,按每秒巡查5.5家的速率,不到4个小时就能对6万家入网商户巡查1次。这意味着无证商家入网后,4个小时内就会暴露。

“爬虫技术”还能快速甄别监管风险点,对“爬”出的不良信息,系统将共性问题进行汇总,按照不同性质、不同品种和业态等细化分类,综合参考消费者点评数据、商家销售量、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内容,进行量化和结构化的分析,对网络订餐地域范围、品种、业态所暴露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

对于揪出的“可疑分子”,系统将通报给属地监管部门和订餐平台,展开双向核查。一方面,由订餐平台在3天内核实名单并对不合规商家清理下线;另一方面,属地监管部门对线下实体店进行核实,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系统自运行以来,共侦测到活跃商户4.9万家,抓取4586户未公示许可证的商户,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206户商户下线,2380户商户补证上传工作。通过线上线下同步治理,截至目前,湖北省网络订餐平台无证率从8.8%降至2%。无证商家在平台的存活周期由原来的1~3个月降至现在的2~3天。”段玮说。

精准治理网监结合显实效

在网上巡查的指挥棒下,线下治理如虎添翼。新年伊始,武昌区徐家棚食品药品监管所所长杨晓玉接到线索:系统监控发现,金拱门水岸国际店在“饿了么”上注册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期至2017年9月,已过期限。通过检索食品经营许可证信息数据,杨晓玉发现,该店已于2017年11月换证,有效期至2022年11月,但却迟迟没有将新证上传至订餐平台。为此,她专门跑了一趟,再三叮嘱店家及时上传有效证照,同时进行了保温箱、配送餐具、进货票证等日常检查。

“‘网上巡查’不仅大大提高了监管效率,更倒逼平台不断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升守法经营意识。”段玮说。

美团点评食品安全首席代表冯京晶对此表示赞同。在配合湖北省食药监局积极清理无证商家的同时,2017年年底,美团点评建设完成了“天网系统”——“入网经营商户电子档案系统”,对商户进行入网审核、在网监管、退网追踪。下一步,美团点评还将大力推进和湖北省食药监局实现数据对接,把好商户入网审核关。

“互联网与餐饮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已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对于网络订餐的监管,重要的还是制度加科技。线上线下齐抓共管,才能还公众一个安全、健康的网络订餐消费环境。”湖北省食药监局副局长傅建伟如是说。

亲历者说: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傅建伟:

以“机器换人”实现监管效果最大化

数据显示,到2016年年底,全国入驻各大平台及通过自建网站进行网络订餐经营的商家数约245万家,湖北省入驻网络订餐平台的商家约6万家。在外卖集中区,基层监管人员人均监管户数高达1800户。网络订餐监管如果采用传统监管模式,基层的人员、装备、技术都无法达到适时、全覆盖的监管要求。要突破网络订餐监管的瓶颈,必须通过“机器换人”,以最少的监管资源,实现监管效果最大化。

实施网络订餐“智慧监管”以来,第三方平台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经营过程更加规范,监管效能明显提升。在2017年3个月的集中治理中,湖北省清理下线无证外卖4800多家,取缔无证“黑窝点”44家、占道经营摊点155个,拆除餐饮违章建筑19处,实现了整治效果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下一步,湖北省食药监局将继续加大网络订餐监管力度,加强与第三方技术监测部门、网络订餐平台的深度沟通合作,建立食品安全大数据共享机制,有效对接食品经营许可、量化分级数据,订餐平台入网商户、点评数据,以及监测中心监测数据,实现网络订餐的动态监管。(记者张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