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上海规范老人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 2018-02-23 10:38:51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日前,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上海市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规范》,每年为65岁及以上的常住居民提供一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中医体质辨识、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促进健康老龄化。

据了解,开展健康管理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通过问诊及老年人健康状态评估,了解其基本健康状况、体育锻炼、饮食、吸烟、饮酒、慢性疾病常见症状、既往所患疾病、治疗及目前用药和生活自理能力等情况。同时,告知评价结果并进行相应的健康指导。与此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老年人健康检查和检测结果导入健康档案,对发现已确诊的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开展相应的健康管理,对患有其他疾病的(非高血压或糖尿病)应及时治疗或转诊,对发现有异常的老年人建议定期复查或向上级医疗机构转诊,进行健康生活方式以及疫苗接种、骨质疏松预防、防跌倒措施、意外伤害预防和自救、认知、情感等健康指导。此外,根据不同体质,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中医药保健指导和健康教育,教授居民中医自我保健适宜技术。(记者潘明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