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南京为无偿献血者增加优待措施

发布时间: 2018-02-23 10:42:01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郭江

 

从2018年1月1日起,《南京市献血条例》开始实施。记者从江苏省南京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加强对无偿献血者的人文关怀成为《条例》的一大亮点。

《条例》在江苏省条例优待规定基础上,增加了具有南京市特色的优待规定,包括可以享受免费体检、优先用血、申请无偿献血者大病救助金、积分入户等。

《条例》创设了连通各方的献血工作信息化制度,规定市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献血工作信息化制度,连通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疾病控制单位和医疗机构,实现信息发布、采供血安全、医疗临床用血调配和费用核销、应急用血管理信息化。用血费用由就诊医院通过献血工作信息平台直接核销,医院不具备核销条件的,再由血站核销,从而有效解决用血者在医院和血站来回奔波的麻烦。

《条例》还建立了高危献血者筛查和屏蔽制度,采血时将对这类人员直接予以屏蔽,从而有效预防采集不合格血液行为的发生,从源头上把控血液安全。(通讯员路菲 王晖 记者程守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