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西安开建自助健康检测点

发布时间: 2018-02-23 10:41:54   |  来源: 健康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印发该市《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2017—2025年)》提出,加大自助健康检测点的建设力度,到2020年,西安市各区(县)至少建成1家面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的自助健康检测点(健康小屋),为居民提供方便的健康检测服务。

根据《方案》,西安市将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发现高血压患者和高危人群,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供干预指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开展血糖血脂检测、口腔预防保健、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服务工作。《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市30岁~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10%。到2025年,全市慢性病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建成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力争30岁~70岁人群因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降低20%,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0岁,有效控制慢性病疾病负担。西安市还将大力开展脑卒中中心建设,在确定西安市中心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西安市第三医院为本市脑卒中防治中心的基础上,到2020年全市80%以上的区(县)至少建设1家符合要求的脑卒中中心。

《方案》明确,探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对慢性病患者按人头打包付费,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推动慢性病防治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各区(县)政府要将慢性病防治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并根据慢性病防治工作需要,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强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考核,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记者薛寒周垚特约记者陈金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