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年年有余挑鲜鱼

发布时间: 2018-02-22 10:48:10   |  来源: 中国医药报   |  责任编辑: 郭江

 

在菜品中,鱼向来是中国人春节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大菜。鱼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春节食鱼还有“年年有余”的吉祥寓意。不同的鱼有不同的寓意,比如鲤鱼,寓“得利有余”;鲢鱼,寓“连年有余”;鳜鱼,寓“富贵有余”。

吃鱼,最重要的是新鲜。您知道怎么挑鱼选鱼吗?快来学几招。

新鲜安全这样挑

看表皮。新鲜的鱼表皮有光泽,鳞片完整、紧贴鱼身,鳞层鲜明,鱼身附着稀薄黏液;不新鲜的鱼表皮灰暗无光泽,鳞片松脱、层次模糊不清,有的鱼鳞片变色,表皮有厚黏液;腐败变质的鱼色泽全变,表皮有厚黏液,液体黏手,且有臭味。

看体态。新鲜的鱼拿起来身硬体直,有的鱼如黄墙鱼、鲈鱼、乌鱼等,上市时为保鲜而放置在冰块中,虽然拿起来后头尾往上翘,但仍然是新鲜的;若鱼拿在手上肉无弹性,头尾松软下垂,就不够新鲜。

闻味道。买鱼时,可以先闻闻鱼身的味道,如果除了鱼本身的腥味以外还有其他异味,如煤油味、臭水味等,则说明这条鱼生活的水域受到了严重的污染,不宜购买。

看鱼鳃。新鲜的鱼鳃盖紧闭,鱼鳃色泽鲜红,有的还带血,且无黏液和污物,无异味;不新鲜鱼的鱼鳃呈淡红或灰红色;如鱼鳃灰白或变黑,附有浓厚黏液与污垢,并有臭味,说明鱼已腐败变质。

看鱼眼。新鲜的鱼眼光洁明亮,略呈凸状;不新鲜的鱼眼灰暗无光,有的还蒙着一层糊状厚膜或污垢物,使眼球模糊不清,并呈凹状;腐败变质的鱼眼球破裂移位。

看鱼鳍。新鲜鱼鳍的表皮紧贴鳍条,完好无损,色泽光亮;不新鲜的鱼鳍表皮色泽减退,且有破裂现象;腐败变质的鱼表皮剥落,鳍条散开。

科学储存这样做

如果是活鱼,可以在鱼嘴里滴几滴白酒,放进盆里用清水养起来,盆上面可以加盖一个透气的盖子,可保证存活三四天。如果是刚杀死的鲜鱼,可以将其内脏取净,在鱼身上抹盐,放入盘子里用保鲜膜包好,放进冰箱冷藏室保存。如果要长期存放,可以买速冻鱼,放在冰箱冷冻室储存。

贴心小叮咛

1.活鱼味道鲜美,肉质有弹性。但有个别不法商家在活鱼运输保鲜的过程中加入一些有害物质以维持鱼的存活时间,因此挑选鱼时要格外留意。如果不能判断市场上的活鱼是否添加了有害物质,购买冰鲜鱼也是不错的选择。保存良好的冰鲜鱼味道与活鱼不相上下,且价格稍低。

2.因为鱼类属于易引发过敏的蛋白质类食物,所以不建议把鱼类作为宝宝添加辅食的首选食物。宝宝的肉类辅食可以先选择鸡肉、猪肉等,待宝宝对这些肉类适应后再尝试添加鱼类。有专家建议宝宝满一周岁后再添加鱼类食物。

3.活鱼宰后不要马上烹调,应放置一会儿,这个过程叫“后熟”。经过“后熟”的鱼肉更加鲜嫩,味道更好。(本文摘自由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李宁主编的《安全健康买菜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