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农产品加工业将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 2018-02-06 14:13:47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新闻2月6日讯(记者张艳玲)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这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5日表示,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乡村振兴靠实干。必须真刀真枪地干、持之以恒地干,必须有真金白银的“硬投入”。

各行业均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中寻找发展新机遇。乡村振兴战略将为新时代现代农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农产品加工业将大有可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上须有新突破

产业兴,百业行。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戴小枫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在产业上有新突破,才能为新时代新发展提供新驱动。

戴小枫表示,新时代现代农业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农产品加工、保鲜、物流等为标志,相关服务业为支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

预计2020年,我国农业将全面进入营养健康发展新时代,城乡居民对膳食营养与健康幸福的需求将成为未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的主题,也将成为农业发展新任务。农产品加工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核心,是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的突破口。

发展现代农业,出路在融合,重点在加工。“我们要更新观念、变革模式,建立全新的产业、生产、经营、管理、创新及相应社会支撑体系,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这个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实现营养健康梦和美丽中国梦。”戴小枫说。

消费需求、绿色智能促农产品加工业提质增效

供给与消费、产业结构和形态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发展让农产品加工业面临巨大机遇。

戴小枫说,食品工业进入营养健康升级转型加速期,向营养、健康、安全、多样、方便、美味的方向发展。“食品消费由生存消费向健康消费转变,由过去吃饱、吃好向营养健康、消费多样化和个性化需求转变。”

绿色、智能发展推动食品产业从注重数量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科技对食品产业发展贡献率超60%。工业云、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让农产品加工业与教育、健康、养老、生态等领域深度融合,催生农业观光、生态旅游、休闲娱乐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格局。

加大科技创新打造农产品加工行业领军企业

戴小枫说,从现在到2035年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关键期,我们要以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导,以营养健康为目标,以一二三产融合为主线,建立符合新时代要求和经济发展规律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加大对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大力发展食品高新技术产业,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农产品加工领军企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三产、拉动一产,挖掘现代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业的观光、文化、环境、科普、养生的价值,发挥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科普教育等功能。

“不但卖产品还要卖过程、卖体验、卖享受、卖文化、卖环境、卖科普、卖乡愁,拉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合创新链、加粗品牌链、接入金融链,实现‘大地增绿、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政府增税’的目标。”戴小枫说。

还要推进农产品现代加工与绿色制造融合,发展循环经济。主动布局并融入全球市场,推进双向开放,加快我国农产品加工业“走出去”步伐,鼓励企业海外投资,设立境外办事处和技术中心。大力发展中式食品工业化、个性化、精准营养化生产,研发食品绿色智能制造技术,建设食品加工智慧工厂,打造一批全球垄断的中国特色食品产业。

创建不同人群健康大数据,建设营养健康实时在线监测跟踪与服务系统,提供个性化营养预测、营养监测和精准营养干预解决方案。利用食品3D、4D打印技术实现精准营养食品的个性化定制智能生产体系,实现家庭厨房社会化、智能化、个性化。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