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良药苦口 喝中药不宜加糖

发布时间: 2018-02-05 16:42:32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俗话说“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很多人看到黑乎乎的中药汤剂根本喝不下去,喝完还会犯呕,尤其是小孩,更不愿意喝。但不喝药病就不会好,于是很多妈妈会在汤药里加点糖。这种做法其实不宜提倡,还要区别对待。

中药有“酸、苦、甘、辛、咸”的不同,药性也有“寒、热、温、凉”的差异,喝汤药时加蜂蜜、红糖、白糖也是各有区别。

泄泻、胃胀、痰湿者不能用蜂蜜。蜂蜜性平,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容易被孩子的肠胃吸收,且营养丰富。但要注意,蜂蜜润肠,所以泄泻、胃胀、痰湿者忌服。而且蜂蜜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可能改变药效,因此需遵医嘱。

病人怕冷不能加白糖。白糖属于蔗糖,性凉。如果病人受凉怕冷,就需要服热性的中药,此时加了白糖,就会适得其反。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论白糖还是冰糖,有痰湿者不宜服用。

高热病人不能加红糖。红糖是蔗糖和糖蜜的混和物,性温,有补血、散瘀、暖肝、祛寒等功效,可治疗产后恶露不行。比如,妇科手术后或者调理月经的中药,通常会偏苦,宜加红糖。红糖适合儿童贫血时食用,但如果患儿正值外感高热,在汤药中加入红糖就会起到反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