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民政部:老年人对养老院有效需求不足 支付能力不高

发布时间: 2018-02-02 14:20:36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2017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发布会于2月1日举行,有记者就养老问题进行提问,“我们国家有60岁及以上老人达到了2.41亿人的数字,同时也看到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还是比较突出的。另外,养老机构也频繁出现安全事件问题。请问民政部门对此有何对策?”

  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介绍说,2017年3月,经过调研和准备,民政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的通知,专项行动计划开展四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对全国41700多个养老院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无论是经过有关部门登记的,还是没有经过登记的,都一一进行了排查,并按照“一地一案、一院一策”的要求进行整改,共整治隐患19.7万个。经过一年的整改,2017年养老院发生安全问题的情况下降了24.9%。

  与此同时,养老院服务人员的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养老问题的供需矛盾依然非常突出的,主要表现在供给方,养老服务质量还不高,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同时,我们也感到老年人有效的需要还是不足的,老年人的支付能力还是不高的。养老服务的政策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高晓兵指出,目前还存在有些问题整改还不到位现象。如消防安全是养老院、养老机构的最基本的安全需要,但因为现在需要大量的投入,对设备进行改造,“我们现在采取的一些措施有的还是临时性的,不是从根本上解决的”。

  高晓兵强调,我们现在特别需要居家养老服务,中国人养老习惯还是大多数人愿意在家养老。居家养老需要社区给予支撑,这个方面我们做了工作,开展了试点,在一些地方也取得了成功,我们要推广这些做法,进一步加大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2017年通过大检查,通过整改,我们出台了养老院基本规范,我们称作“门槛式”规范,只有达到这个规范才能称作为养老院。下一步,还要出台分级养老院标准,引导养老院能够在更高标准上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

  “大家都知道养老院的护理员、服务人员的社会地位是不高的,收入还是比较低的,所以这支队伍的稳定性不太好,人才的流失很大,希望媒体界的朋友给予呼吁。我们也希望在养老院的服务队伍上能够加强建设。”高晓兵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