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成立

发布时间: 2018-02-02 14:21:42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山西省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创基地1日在省会太原落户,此举旨在彰显山西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大师的“工匠精神”。

  山西省非遗文创基地由非遗展示区、创意蜂巢文创公寓、非遗晋味老街坊、群众文化小剧场和画廊五大区域组成,由山西省十大文化产业集团之一的山西工艺美术集团和山西省文化馆共同出资打造。

  山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山西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荣钢介绍说,该基地旨在建成一个集展示、研究、传习、创作、表演、体验、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平台,更好的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宣传作用。

  非物质文化遗展示区通过前店后厂展示形式,将演艺、体验、销售合为一体,是非遗项目的活态体验馆,包括铁货、中药炮制、砂器、陶瓷、葫芦、玉雕、木雕、刺绣等国家级、省级非遗项目近30家非遗项目企业和传承人。

  苗苗就是一位省级非遗项目——瓷画的传承人,她正在现场制作刻有佛像的瓷画作品,此番大小的瓷画,苗苗从构思到成型,需要大约十天时间完成。如今她已有不少学徒,正在将这门老手艺传承。

  创意蜂巢文创公寓做为文创基地的重要组织部分通过文创公寓个性化的建设及孵化方案,解决高校尤其是艺术类院校毕业及创业大学生离校后的住宿及再就业问题,实现全天候“安居创业”。(记者 胡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