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养生食疗:灵芝石斛淮山煲老鸡乸汤

发布时间: 2018-02-01 11:36:23   |  来源: 羊城晚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林举择

  寒潮来袭,广东迎来2018年开年以来最寒冷的时候,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林举择为大家推介一款滋阴补肾、健脾益气的灵芝石斛煲老鸡乸汤。这个汤补而不燥、润而不寒,人人皆宜。

  灵芝是药食两用之品,有养心安神、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护肝养肝和抗癌抗衰老的功效。赤灵芝、紫芝、云芝的药用价值最高。老母鸡汤大补元气,不耐受之人容易燥热,汤中加入灵芝,可以抵消老母鸡的温补燥热食性,令汤达到平补的效果。

  石斛具有益胃生津、滋阴清热并清中有补的功效。入药的干品淮山比鲜品具有更好的健脾胃、补肺气、益肾精功效,且没有鲜品的滋腻弊端,还可以有助于减轻母鸡汤的油腻汤性。

  灵芝石斛淮山

  煲老鸡乸汤做法

  【材料】灵芝80克,石斛30克,淮山30克,老鸡乸600克,猪展肉150克,红枣5颗,生姜3片。

  【制作】药材稍冲洗干净;红枣去核;老鸡乸宰洗干净,斩块后飞水;猪展肉切大块后飞水。所有材料加入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左右(约10碗水分量),武火煮沸后再改文火慢熬2小时。进饮时下适量食盐温服。这是四五人分量。

  【功效】滋补肝肾,健脾养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