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春运期间旅客可通过“公众监督平台”反映违规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 2018-02-01 11:43:00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1月31日讯 在1月31日举行的2018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如何通过信用建设维护春运秩序”进行提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信用建设现在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交通运输领域是信用建设的重点领域之一,而春运又是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的重中之重。这方面相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简单说就是“一个监督、两个突出、三个建设”。

  首先,多部门联合建立了“公众监督平台”,广大旅客通过手机扫码可以进入到这个平台,能够随时把自己身边发现的客运服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把遇到的好人好事、优质服务,把遇到的违法违规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反映到平台上来。这个平台跟我们相关部门是联动的,对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会认真地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两个突出”是指突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于诚信经营的企业,我们将纳入“红名单”,相关部门将落实“容缺受理”等一系列激励措施;对优秀春运志愿者,将享有51个部门联合制定的守信联合激励政策。对存在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将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三个信用建设”则是信用建设的重点方面。一是加强对客运服务企业的诚信建设。我们通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排查出了2700余家有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客运企业,公安部门排查出了1800多个处于逾期未报废状态的客运车辆。对这些企业,相关部门将联合进行失信专项治理,禁止他们参加春运,或者要求他们必须在规定的期限内整改到位。

  二是加强对司乘人员的信用建设。公安部门已经排查出了5000多名记满12分的大客车驾驶员,他们将被限制参加春运;还排查出了25000多名被降级的大客车驾驶员,他们将被限制驾驶大客车。对司乘人员采取一些联合惩戒措施以确保乘客的安全。

  三是加强对旅客的诚信建设。铁路、民航、道路、水运将按照各个领域的信用建设管理办法对各种失信行为纳入信用记录。这些信用记录将被推送给相关社会征信机构,影响旅客的各种信用分,严重的将被纳入失信联合惩戒。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