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慢病患者,如何进行步行锻炼?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37:03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散步,一点都不简单。山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靳春荣提醒,散步因人而异,才能更好地起到防治病痛的作用,特别是对于有慢性病的中老年朋友。

  靳春荣介绍,中老年人、体弱者要甩开胳膊大步跨,走得太慢达不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只有步子大,胳膊甩开,才能促进新陈代谢;肥胖者要走远点,长距离疾步走,步行速度快些,可使血液内的游离脂肪酸充分燃烧,从而减轻体重。

  “有慢性病的人最好缓慢地进行散步。”靳春荣说,高血压患者要脚掌着地,不要后脚跟先落地,否则会使大脑不停地振,容易引起头晕;冠心病患者要在餐后1小时慢步走,以免诱发心绞痛,长期坚持有助改善心肌代谢,并减轻血管硬化;失眠者则要在晚上缓行半小时,休息15分钟后再睡觉,有较好的镇静催眠效果。

  轻微认知障碍的人应该反臂背向散步,把两手背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倒退50步,然后再向前行100步,一倒一前反复走5-10次。

  有胃肠病的人可以采用摩腹散步法,步行时两手旋转按摩腹部,每分钟走30-60步,每走一步按摩一周,顺时针和逆时针交替进行,每次散步时间3-5分钟。(张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