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辽宁省人大代表颜丽: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满足百姓需求

发布时间: 2018-01-30 16:42:51   |  来源: 新华社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1月30日,辽宁省人大代表、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临床医生颜丽做客新华访谈。新华网姜冰摄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狠抓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临床医生,医养结合、医疗改革等内容都是我关注的方向。”辽宁省人大代表、大连市第五人民医院临床医生颜丽表示。

据辽宁省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辽宁省人口老龄化程度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1103万人。加快落实养老产业布局成为辽宁省的重要课题。

《辽宁省“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提出,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无缝对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推动政府购买养老服务,优先保障经济困难的孤寡、失能、高龄等老年人服务需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形成公办、民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共存、社区居家养老与集中供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

2017年,辽宁省在健全完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辽宁省沈阳市辽中区中心敬老院、阜新市社会养老院、盘锦市老年养护院、盘锦市馥安养护福利园等4家公办机构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推进医养相结合发展,全省已有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作为基层医生,我认为通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培养更多的全科医生人才,加强养老服务机构和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可以更好的满足百姓看病及居家养老的需求,是更好推进医养结合的基础,也是未来相关产业的发展方向。”颜丽说。(关溪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