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80后企业家宋光成谈创业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发布时间: 2018-01-30 16:42:24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巧思集团董事局主席宋光成

中国网讯 宋光成是80后中的一员,又是其中一位佼佼者。2010年就已身价上亿,福布斯80后大学生创业富豪榜排名第8名,拥有50多家永康口腔连锁店,开创口腔医疗连锁的先河,现任巧思集团董事局主席,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高高的个子,敏捷的思维,坚定自信的目光,精修的络腮胡,黑框眼镜大光头。这是一位有着超乎年纪的成熟气质的80后,历经商海洗礼,是现代企业的中流砥柱。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是如何一步一步收获今天的财富的呢?

勤奋

1981年,宋光成出生于四川广安的一个普通家庭,通过勤学苦读,于2000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去了北京,打开了自己的眼界,仿佛走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那时他每月的生活费仅有400元,生活拮据的他,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在校园里销售电话卡。因价格实惠,为人真诚,几乎垄断了校园电话卡销售市场,一夕之间成了月入万元的小老板,大二时候便收获了人生的第一桶金5万元。这对于当时的宋光成来说,已是一笔巨款。

尝到了做生意的甜头,宋光成便把目光投向了校外。他听学长说自己的女朋友是牙科医生,月入8000元,于是有了开牙科诊所的念头。说干就干,凭着年轻人一腔热血的勇气,在做了简单的市场调查之后,宋光成与学长合资开了第一家永康口腔。凭借自己的努力,第一个月便盈利6万元。历时三年,从月入30万元到60万元,这让他有了大干一场的想法。

智慧

2003年,两人商议在西单租下300平方米的商铺,建成了第一家有一定规模的“民营医院”。生意越做越大,店也越开越多,直到当地的卫生部门找上门,他才知道原来办医院是需要卫生许可证的。当然这并不能影响他继续努力的决心,此后,他开始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一步一脚印,脚踏实地经营,仅一年时间,永康口腔在整个北京开设了50家连锁店,开创了口腔医疗连锁的先河,全年营业额高达1.3亿元。

生意顺风顺水,让当时血气方刚的宋光成前进的步伐迈得更大了。2010年,某风投公司主动找上门要入资永康口腔,大概是幸福来的太突然,当一沓厚厚的中英文协议摆在眼前时,他看了一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未曾想到对方虽然入资8000万元人民币,但也要求他一年内在全国开设50家以上有卫生许可的口腔诊所。由于当时卫生许可并未开放,这样的要求极其苛刻。一星期之内宋光成便收到了对方的起诉,按照合约连本带利加违约金需赔偿1.5亿人民币,这让一时风光的宋光成突然跌入人生低谷,一时间资金链断裂,就连生活也受到影响,不得不搬进只有十平米的地下室。面对突如其来的官司,他不得不主动找到某集团收购永康,以4亿左右人民币卖掉自己辛苦经营几年的公司,得以稳定局面。宋光成遗憾地说:“本来我当时的想法是将公司扩大到香港的。”

勇敢

2010年,宋光成以2.5亿身价排名福布斯大学生创业富豪榜第8名,同年转行投入到地产、酒店行业。一个企业老总,每日做大量事情,需要登门拜访方方面面,处理各式各样问题,学习了解各种法律法规,对他来说是工作方式的调整与挑战。也正是因为克服了跨行初期的各样困难,才有现如今的巧思集团。他说:“巧思的命名源自于英文chance(机遇)的谐音,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新的机遇。”巧思多元化的发展,广阔的市场与发展前景,使他经营的企业日渐强大。现如今的巧思集团涵盖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巧思物业公司、巧思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等,涉及各行各业,自然也囊括了他之前所经营的口腔医院——永康。

责任与担当

辉煌的如今并没有让他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据不完全统计,永康医疗集团对国家大大小小的各项公益慈善事业的物资捐赠已接近100万。“慈善的路我会不忘初心一直走下去。”宋光成说。满怀赤子之心的他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着自己多年来艰苦奋斗所沉淀积累的经营管理经验,投身家乡发展与基础建设中,仿佛学成归来的游子。

他凭借自己的勤奋、智慧、勇敢,一路走来。从一腔热血的莽撞青年,到如今风生水起的民营企业家,他说:“无论你在社会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都要有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采访中,他再三强调,作为中国民营企业,一定要尊法守法、学法知法。朴实无华的话语,却又字字说到点子上。

在而今飞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宋光成如同一颗耀眼的新星,用责任和担当,叙写着属于自己的辉煌篇章。(记者钮国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