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广东珠海探索养老新模式 从机构养老到共享养老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30 16:42:57   |  来源: 央广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1月27日“老有所依,老有所养”不但是老年人及其家人所关心的大事,养老问题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1月27日,记者从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获悉,针对近年来老年人口迅速增长的情况,养老模式已从传统的家庭孝敬养老向敬老院、养老院机构养老过渡,从单一机构养老模式到居家养老、旅居养老、日托养老、共享养老等多元化发展。

记者在广东省珠海市住娘家共享微养中心看到,该中心配备医务室、理疗室、多功能厅、老人用品展示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墙上张贴的工作制度中规定了详细的工作流程,如“对长期卧床老人每天进行温水擦浴和更衣,按要求定时翻身,并根据老人需要为老人进行相关肢体的被动运动。”珠海斗门区住娘家共享微养中心副总经理张兆麟介绍,目前设立首个共享养老的项目以日常照料为基础,延伸社区食堂、喘息托养、居家上门等一站式养老服务,为长者提供涵盖吃、住、医、养、娱全方位的高品质养老服务。

据统计,至2017年底,珠海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3.7万,且每年增长速度保持在1万人左右,其中斗门区60周岁以上户籍老人有6.25万人,占全区户籍人口总数14.96%。

珠海市斗门区政协委员姚盛认为,目前养老方式主要有三种:以养老院为主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家庭养老。家庭养老方式由于个体差异等各方面的原因,这种方式逐渐暴露出种种弊端,这些弊端需要社会养老和社区养老来补充。《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发展社区服务,逐步建立适应老年人需要的生活服务、文化体育活动、疾病护理与康复等服务设施和网点”,也为开展社区养老助老服务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记者何伟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