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中药巧搭配 泡脚泡出大不同

发布时间: 2018-01-30 11:22:50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这段时间气温明显降低,正是泡脚的好时节。不过,泡脚可不是把脚往水里一放这么简单。怎么泡才能效果更好?

山西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郝丽霞说,脚部有很多穴位,关系着身体的各个部位,睡前泡一泡脚,能让体内血液动起来,进而输送到全身。“若在热水中加入红花、苦参、板蓝根、人参、白芷等中草药会事半功倍,这也是老话会说‘中药洗脚,胜吃补药’的缘故。”

“用红花泡脚应该是最常见的搭配,适用于脚部冰凉的人,可以起到活血通络、驱寒暖体的功效。”郝丽霞介绍说,对于有脚臭、脚气等脚部疾病的人来说,可用板蓝根、苦参等抑菌消炎的中药;如若老年人腿脚疼痛,可用止痛消肿的白芷、补脾益肺的人参等。

很多人用中药泡脚一两次,发现作用不明显,就觉得中药泡脚效果差,这个想法是错误的。郝丽霞说,中医中药疗法在疗程方面都比较长,所以中药泡脚需要坚持一段时间。

不过,中药泡脚并非人人适合。郝丽霞说,首先,容易上火的热性体质、阴虚火旺的人,比如手脚心总是发烫的人,不建议泡脚,否则会加重上火、伤津耗气;其次,准妈妈适当泡脚可以,但不适合随意加中药泡脚,泡脚水也不能太烫,否则热水刺激血液循环,有可能导致子宫缺氧缺血,出现流产迹象;最后,婴幼儿是“纯阳之体”,本身容易发热、上火、不怕冷,如果再用较热的水泡脚、发汗,会热上加热,所以除了着凉感冒,一般情况不建议婴幼儿泡脚。此外,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卧床休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