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省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每年可节约13.24亿元

发布时间: 2018-01-30 11:26:30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记者日前从山西省卫计委了解到,近年来该省公立医院药品实行“阳光采购”,集中招标类药品90%的中标价已达到或低于全国省级最低执行价格,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13.24亿元。

“阳光采购”方法是向所有的药品生产企业公开药品质量指标、全国中标价格,打破昔日药品价格等信息不透明状态,控制药价。

山西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山西通过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采购药品,把药品采购目录“晒”上网,让药品价格阳光起来。与上一轮(2010年度的药品集中招采)相比,山西省2017年度公立医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基本药物中标价平均降幅达到18.35%,历史采购量大的非基本药物平均降幅17.36%。拿历史采购量计算,每年可节约13.24亿元药品费用。

在此基础上,山西在公立医院全面实行药品采购“两票制”改革,减少药品在流通过程中层层加价,确保患者到手的药价回归到合理水平。(记者霍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