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世界中联多措并举推进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18-01-29 14:40:17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2017年是推动《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全面落实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医药助力中医药“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关键的一年。1月27日,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2018年分支机构会长级会议在京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席马建中表示,作为中医药人,要把中医药和人文交流紧密联系在一起,更好地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更好地推动人人享有健康的美好愿景的实现,推动中医药更广泛地走向世界,不断提升中医药的惠及面和国际影响力,为促进人类健康,改善全球卫生治理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多项国际标准,中医药国际符号走向世界

近年来,中医药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中医药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再次成为热点,中医药内容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成果清单;金砖国家卫生部长会暨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发布了《金砖国家加强传统医药合作联合宣言》;国际标准化组织发布首个中药材术语标准(《IOS18662-1:2017中医药-术语-第一部分中药材术语》),为国际范围内规范和统一中药名词术语提供了重要依据;美国权威医药杂志《内科医学年鉴》首次中英文刊登中药复方论文,为中医药更好地走向世界搭建起学术桥梁。

2017年,世界中联也大事不断,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监事会实现顺利交接,《国际中医药糖尿病诊疗指南》等四项国际组织标准正式发布;“世卫版针灸铜人”借助世界中联平台开启全球推广,中医药国际符号走向世界;2017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召开,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向全球展示出了当代传统医学的价值品质。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桑滨生表示,目前世中联已覆盖世界五大洲67国家和地区,共计258个团体会员,162个分支机构。为服务“一带一路”发展,秘书处还专门成立了服务贸易促进部、翻译中心等部门。

据了解,去年,世界中联发布了《中医基本名词术语中匈对照国际标准》、《中医基础名词术语中泰对照国际标准》、《国际中医药诊疗指南—糖尿病》、《中医整脊科医师专业技术职称分级标准》、《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基本要求》。大力推动标准实施,“中医药伦理审查体系认证”新增认证机构16家。参与ISO标准研制取得突破。由世界中联提交研制的《中药材术语》,是ISO/TC249颁布的首个术语标准,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与此同时,世中联在强化网络信息宣传、人才培养、科研管理开拓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与国际组织联系等多个方面取得较大进展。还与德国汉堡大学附属医院的中医中心、泰国中医药研究院、日本本草药膳学院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及备忘录,与法国塞纳中心医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启动了“世界中联-法国中医药中心”的建设工作。开展了赴坦桑尼亚医疗队人员的外语培训,承担了重要国际会议的翻译工作。

推进构建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增强国际影响力

对于未来发展,桑滨生表示,2018年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扎实推进中医药国际传播与发展。一是坚持学术引领,提升会议质量,办好世界中医药大会;二是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强标准制修订,促进标准推广应用。具体包括积极参与ISO/TC249的标准制定,探索与WHO标准或指南的制定发布机制;加大世界中联标准的研发力度,以国内中医药标准转化为重点,制定和转化一批基础、临床、技术标准或指南,推进构建中医药国际标准体系;加强国际标准的推广,探索开展国际标准认证工作。三是完善信息化建设,加强网络管理,实施大数据战略。四是促进国际人才成长,强化服务意识,提升发展能力。要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大力开展人才教育和培训,积极开拓考试市场,推进中医师资格的国际互认,搭建多语种人工智能翻译平台,推动学术会议与数据平台的合作。五是促进科研创新,聚焦健康需求,热心社会服务。六是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围绕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规划,鼓励在沿线国家建设中医药科技、医疗、产品注册、文化传播、健康旅游等合作中心。加强与各国政府间对话,为中医药进入各国医疗卫生保健体系提供支持。七是完善机构建设,规范活动管理,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

当日,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也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张伯礼院士做了题为《中医药发展的机遇与任务》的主题报告。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治未病专业委员会和骨伤科专业委员会作为优秀分支机构代表做了工作报告。据悉,本次大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主办,符仲华浮针医学研究院(北京)、广东尊圣中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桂林信和信健康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株集团、江西灸一堂医药科技、重庆三峡云海药业等机构支持。(刘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