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蒋建国:为全民健康努力

发布时间: 2018-01-26 16:59:45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近年来,我国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健康产业的发展,继互联网产业之后,大健康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如何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成为相关行业的历史责任,也受到全社会的关注。2018年1月25日,北京康养必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北京生命科学园北大医疗创新谷召开了“康养进社区暨千县万店肽+计划”启动仪式。为此,中国网健康频道采访了北京康养必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蒋建国。

中国网健康:蒋总,您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健康中国战略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大健康成为社会的一大热点。北京康养必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集生物活性肽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您能简单介绍一下,生物活性肽对于人体健康有着怎样的关系吗?

蒋总:生物活性肽是蛋白质中25个天然氨基酸以不同组成和排列方式构成的从二肽到复杂的线性、环形结构的不同肽类的总称,是源于蛋白质的多功能化合物。活性肽具有多种人体代谢和生理调节功能,易消化吸收,有促进免疫、激素调节、抗菌、抗病毒、降血压、降血脂等作用,食用安全性极高,是当前国际食品界最热门的研究课题和极具发展前景的功能因子。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人类摄食蛋白质经消化道的酶作用后,大多是以低肽形式消化吸收的,以游离氨基酸形式吸收的比例很小。进一步的试验又揭示了肽比游离氨基酸消化更快、吸收更多,表明肽的生物效价和营养价值比游离氨基酸更高。这也正是活性肽的无穷魅力所在。

小分子活性肽是介于氨基酸与蛋白质之间一种生化物质,它比蛋白质分子量小,又比氨基酸分子量大,是一个蛋白质的片段。人体的一切活性物质都是以肽的形式存在,肽使人体及人体的一切细胞、组织、器官具有生命,人体如果没有肽,生命也就将终止。蛋白质在被摄入人体后,经过分解主要以氨基酸和小肽的形式被吸收和为细胞所利用,修复细胞。小分子肽在人体的吸收、转化和利用,都是高效、完全、彻底的。所以,肽对于人体来说发挥着必不可少的作用。

中国网健康:我们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肽被应用于食品、医药等领域,您能介绍一下您旗下的相关肽产品吗?

蒋总:我们目前已陆续推出了一些产品。比如胶原蛋白耗牛骨肽,胶原蛋白核桃肽,海参胶原蛋白肽,鳕鱼胶原蛋白肽等。

像海参胶原蛋白肽是海参为原材料,从中提取得到的胶原蛋白,鳕鱼胶原蛋白肽是从鳕鱼中提取的胶原蛋白。我们都知道人体的一切活性物质都是以肽的形式存在的,这些肽产品能被人类高效完整的吸收,对人体的骨骼、血管、神经系统等有很好的作用,对于人类的生理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网健康: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导下北京康养必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未来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蒋总:我国生物活性肽研究开发起步晚,基础和应用研究都还比较薄弱,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生物活性肽的研究开发上,从事活性肽的研究单位也多从医药角度出发,研究力量及投入较少,限制了活性肽药食两用功能的发挥,市场上国产的活性肽药品和食品都不是很多。但近几年研究逐步活跃起来,包括这方面你们媒体界的报道也不少,说明已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当前生物活性肽研究开发的主要是肽的定向酶解技术开发,包括高效、专一性强的酶种选育、复合酶系共同作用机理、机制,脱苦微生物的分离、纯化和机理研究,酶解工艺改进技术等;功能性肽的分离、分析技术开发,包括新型高效分离设备和分离工艺,灵敏度高、简单易行的目标肽活性分析检测体系和分析技术及下游精制技术;肽的功能性生物学评价研究;生物活性肽功能食品开发等。

在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以来,我们针对市场的实际情况也做了详细规划,首先要建立运营平台,致力于将肽推广到千县万店,让家家户户都了解肽,都能受益于肽。第二,从产品源头上筛选无污染产品。控制好产品的源头,制造让人民放心产品。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们将携手业界同仁共创大健康产业新局面,在全社会的监督下,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实现全民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国网健康:今天我们在北大医疗创新谷见证了“康养进社区暨千县万店肽+计划”的启动仪式,请问蒋总您的计划准备在多长时间完成?

蒋总:我们已做了具体安排,会后就将布置人力物力,开始实施计划。并在实施中不断总结调整,争取把工作做的扎实稳健。也希望得到媒体朋友们的关注、监督与支持。十分感谢!

中国网健康:也谢谢蒋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