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调养脾胃防内热

发布时间: 2018-01-26 15:44:12   |  来源: 新华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如果出现脾胃内热,就要节制饮食,尤其是控制高油和高蛋白食物,也可服用具有通腑化积性质的食物或药物,如萝卜银耳冰糖粥、防风通圣散等。

脾胃是后天之本,其功能是运化水谷、化生气血、调转一身之气机。中医向来重视脾胃调养,金代名医李东垣曾说:“内伤脾胃,百病由生。”数九寒冬,该如何调养脾胃呢?

冬季为一年中阳气最弱、阴气最重的季节。古人认为,冬季要“早卧晚起”“必待阳光”,为养“藏”之季。然而,脾胃喜温恶寒,具有温则行、寒则凝的特点。若逆时而动,令脾胃受风、遇寒或饮食寒凉,则易有腹痛、腹胀、腹泻等不适。因此冬季保养脾胃,一定要避免外寒侵袭,虚寒体质者更当多加注意。一旦出现外寒侵袭,则要及时服用如生姜红糖水、小建中汤等温热的食物或药物,也可通过温敷腹部的方法调整。

冬季有很多脾胃内热的患者。人处天地之间,所谓的“天人相应”,既有“顺应”,也有“逆应”。冬季外寒较重,人体代谢反而更加活跃,容易产生内热。民间所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也是考虑到冬季内热的情况。如果出现脾胃内热,则要节制饮食,尤其要控制高油和高蛋白食物,也可服用具有通腑化积性质的食物或药物,如萝卜银耳冰糖粥、防风通圣散等。

冬季各地温湿差较大,与夏季普遍高温湿热有所不同。西北及东北地区风寒明显,而东南、西南一带寒湿明显。因此,冬季调养脾胃还应该重视地域差异。其中,东北、西北要服用温运脾胃兼用固表去风药,饮食中可以加用黄芪、苏叶、白芷等调料;而东南、西南地区除服用温运脾胃宜加化湿之品,饮食中可加莲子、薏米、白豆蔻等。

调养脾胃,还要注意运动适量。冬季天寒地冻,易为风寒侵扰,古人强调冬季要深居简出,日出方作,勿扰阳气。传统中医认为脾主四肢、主肌肉,其实是划定了一个以脾胃为中心的身体功能系统。舒展四肢,运动肌肉,可令气血通畅,更能反向增强脾胃运化功能。冬季运动与春夏有所不同,外寒较重,肌肉僵紧,运动前必须充分热身,运动本身不宜过于激烈。同时,冬季不宜过度运动,大汗淋漓会导致表阳耗散,卫外功能不足,容易出现外寒侵扰的情况。

冬天,很多人喜欢吃火锅。火锅高油、高盐、肉多,如果高温进食、超量进食,容易导致脾胃负担过重,出现腹泻、呕吐、食积、消化不良等临床表现。因此,冬季火锅可吃,但不可贪食。高油高蛋白饮食可较夏季略有增加,但不宜过多。

脾胃强则寿命长。脾胃调养必须因时因地、因人而异,充分把握冬季胃肠的生理病理特点,因势利导。

(作者为北京东直门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杜宏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