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晨起口干,杨桃雪梨煲牛腱

发布时间: 2018-01-26 10:59:3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河北读者赵先生咨询:冬季以来,每天早上起来都觉得嘴里特别干,严重时嗓子也疼。朋友告诉我一个方子,说可以缓解口干:杨桃2个、雪梨2个、牛腱肉500克、蜜枣1颗、生姜3片,杨桃、雪梨洗净削皮,切片,去掉果芯;牛腱洗净,切成大块后焯一下;蜜枣去核。所有材料放入砂锅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慢煲约一个半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请问专家此方机理何在。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教授于景献解答:北风吹来,不少人早晨起来都会觉得口干,缓解该症状的关键在于防燥伤阴。可多饮用一些具有清热润燥、酸甘养阴功效的汤水。方中,雪梨水分大,性略寒,可以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且白色食物入肺,对肺有保养功效;杨桃性微寒,味甘、酸,可以清热生津、除烦止渴、利尿解毒;牛腱肉质厚、滑,有滋养脾胃、补中益气、强筋健骨的食疗作用。可见,此汤确实有清肺利咽、生津润燥的功效,可改善咽喉肿痛、声音嘶哑、烦热口渴、痰多咳嗽或干咳无痰等症状。杨桃也可以换作橄榄,其味甘酸性凉,能清肺利咽生津、化痰醒神;牛腱子也可换成猪瘦肉。(于景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