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惠民 >

司法部:让“最美法律服务人”绽放法律和人性之美

发布时间: 2018-01-26 08:30:01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守望初心——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揭晓仪式现场图。图片来源:司法部

中国网新闻1月23日讯(记者金慧慧)什么样的法律服务人是最美的?1月22日,司法部揭晓了“守望初心——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评选结果。“勤民尽责”的法律援助律师陈贤、“忠诚坚定”的监狱人民警察岳海等90人当选“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巴中监狱民警汤洪林获得特别荣誉奖,还有45人获得特别提名奖。

这是司法行政系统首次大范围宣传各行业公共法律服务人员的先进事迹。在法律服务人美丽绽放的背后,是司法行政改革给予的支持和保障。

最职业的样子最美

参加完司法部“守望初心——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揭晓仪式录制,陈贤就立即赶回了新疆。接到中国网记者的采访电话,她表示下午要开庭,只能六点半后挤出十分钟时间。

近四年,安徽开仁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贤都在为一件事忙碌——法律援助。自2014年加入“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以来,陈贤先后去了西藏、内蒙古和新疆,经历了高寒缺氧、极寒天气和沙尘暴的重重考验。“我告诉自己,道路是自己选择的,无论多难,都要坚定地走下去。”陈贤说。

在西藏、内蒙古和新疆担任法律援助律师的三年时间里,陈贤共办结263个案件,发放普法资料2000余份。

百姓需要,陈贤远赴边疆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百姓需要,她冒着凶险的路况下乡普法;百姓需要,2017年7月,在结束了三年的法律援助工作后,她又一次提出延期申请。

“办理每个案件都认真负责,勤民尽责,尽最大努力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这就是陈贤眼中最美律师的模样,“如果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在边疆做下去,即使身体不允许,回去我还是以做法律援助为主。”

新康监狱是黑龙江省唯一集中收押各类病犯的监狱。在这所特殊的监狱里,民警与艾滋病犯、精神病犯、综合类危重病犯、肺结核等传染性病犯零距离接触。岳海在担任新康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期间,肩负着协调监管改造和医疗救治的双重职责。

2009年5月14日,岳海正在与同事处理服刑人员违纪事件,另一名艾滋病服刑人员故意用拳头击碎监舍卫生间玻璃,手持沾染着血的玻璃向他及在场民警冲过去,企图干扰民警执法。

岳海来不及多想,本能地第一个冲上去,将其制服。而他的手,也被划了一条长长的口子。受伤后,监狱立即将他送往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接受阻断艾滋病毒治疗。在等待检验结果的三个月里,岳海出现了恶心、致幻等强烈的身体排斥反应,睡眠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体重骤降二十斤。值得庆幸的是,三个月后,检验结果显示为阴性,岳海没有感染上艾滋病病毒。

“后怕过,但不后悔,对工作我毫无怨言。事情发生后不到一个星期,我就重返岗位了。”岳海对中国网记者说,“那时候给我自己打气,也给我的团队打气。我要让他们看到,虽然发生这么大的事,但我没有被服刑人员的嚣张气焰吓退,我们也不能因此畏手畏脚,不敢管理。”

八年来,岳海协调调犯37次,累计3216人,外出就医1129人次,从未出现任何监管安全事故。如今,岳海已是黑龙江省松滨监狱纪委书记。“最美的监狱人民警察应该对党的事业忠诚,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公平正义,廉洁自律,禁得起考验。”岳海说。

2011年国庆节后,邓建强博士作为法医学科带头人被引进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工作。当时的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仅有3间小房子,仪器设备简陋。邓建强暗下决心,尽快改变这种工作局面,缩小与外省优秀鉴定机构的差距。

在邓建强的带领下,近6年时间里,海南医学院法医鉴定中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3间房增加到了31间房,法医物证、毒物、病理、临床4个专业实验室得到高标准配置。邓建强和团队自2015年以来参加的能力验证项目全部获得满意评价,2016年参加第二届“宋慈杯”优秀鉴定文书评选获得了二等奖,2017年该鉴定中心顺利通过了国家级资质认定和认可评审,创造了海南乃至全国鉴定机构快速发展的佳绩。

“我觉得最美是在你的专业领域坚守职业操守和职业道德,专业能力过硬,在司法鉴定中既要保持科学、公正、公平,又要兼顾人文关怀。”邓建强对中国网记者说,“司法鉴定还是维护公正、化解矛盾的一种方式。人文关怀的目的是让当事人信任你,这样他才会认可你的鉴定结果。”

任红梅是山西省阳泉市矿区桥头街道段南沟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面对“剪不断、理还乱”的家长里短,任红梅成立了“遇到困难,你帮我帮大家帮”的“鸿雁邻里中心”,设立了“遇事公说公理,婆说婆理,大家一起来评理”的“鸿雁邻里聊吧”。她还自己出资3万元筹建亲情FAMILY社会服务中心,辐射周边学校1.4万名青少年,为他们提供心理咨询和法治宣传服务。任红梅累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多件,成功率达95%以上。

“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当事人双方,为大家创造更好的调解环境,解决实际问题。用真情、真心去帮助他人才能称之为‘最美’。”任红梅对中国网记者表示。

司法改革是最大的保障

“我一直觉得我们的工作就是解决家长里短的矛盾,没想到会得到这么高的重视,这次活动带给我的震撼挺强烈的,让我更坚定了。”任红梅说。

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召开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强调推进调解员职业化进程、全面加强人民调解法院诉讼对接、强化专业调解和行业调解等,对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提出新要求。

过去的2017年,司法部陆续出台多项改革举措,解决法律服务人在公共法律服务中所遇到的问题,为他们更好地完成工作、服务更多的人保驾护航。

“这次评选提高了公众对司法鉴定的知晓度。”邓建强说,以前他们在学校是一群默默无闻的人,现在整个学校都知道,海南医学院还有一个法医鉴定中心,学校领导也改变了对他们学科的看法,开始调研如何支持他们学科发展。

2017年“两会”期间,司法部部长张军在“部长通道”回应了“天价鉴定费”问题。随后,司法部重拳出击,加强收费行为监管,严肃查处乱收费行为。截至2017年6月,全国31个省(区、市)均制定出台收费新标准。

司法部还深化司法鉴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明确提出统一准入条件、统一执业规范、统一鉴定标准和统一评价体系,为司法鉴定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现在每项鉴定都有明确的收费标准,每次收费都很规范。如此一来,我们在当事人面前都能说得清楚,双方的分歧就少了。”邓建强表示。

落实“治本安全观”,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让其不仅在监狱内守法安全,更重要的是出狱后不再重新犯罪,维护社会安全。张军部长针对监管场所多次提出必须树立“治本安全观”,由底线向治本、由低线向高线转变。

“我感觉这个提法非常非常好。监狱就是改造人的,以教育改造为主,劳动改造相辅,体现了《监狱法》的宗旨。”岳海说,过去监狱对罪犯的文化教育不是特别重视,现在全国上下的监狱都积极响“治本安全观”,把犯人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提上新的日程。

此外,2017年7月,全国公证工作会议就行政体制公证机构转为事业体制、优化事业体制公证机构体制机制、推进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三个方面作出部署。目前,全国889家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已全部完成改制,提前完成任务。部分地区还开展了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发布指导案例等。

同月,全国司法厅(局)长座谈会就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作部署。司法部印发意见要求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和网络三大平台,足不出户即可解决法律难题,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

2017年改革最密集的要数律师制度了。开展法援值班律师工作、刑案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律师调解试点,修订律师会见监狱在押罪犯规定,建立健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快速联动处置机制,成立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律师惩戒委员会等。

“我们法援律师是无偿的,公检法各方面一路绿灯。对职业律师来说,权益保障范围扩大了,他们肯定是欢欣鼓舞的,大家信心更足了。”陈贤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