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非遗代表作评审:传承成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8-01-25 16:31:08   |  来源: 中国文化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瑞士巴塞尔狂欢节

荷兰风车和水车磨坊工艺

越南中部发牌唱曲艺术

2017年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2届常会在韩国济州岛闭幕。本届会议决定将33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6个项目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笔者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获知,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33个项目包括意大利那不勒斯披萨制造工艺、德国管风琴制造工艺和音乐、瑞士巴塞尔狂欢节、秘鲁科龙戈水资源管理调节方法等;6个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包括土耳其口哨语言、摩洛哥高阿特拉斯山区武术舞蹈等。这些非遗项目的入选得益于各国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能够榜上有名也是对所在国各级政府、部门及社群在保存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不懈努力的肯定。申遗的最终目的是保护与传承,值得欣慰的是,入选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和落实着这项工作。

加大传承人保护力度

非遗保护说到底是对非遗传承人的抢救和保护,此次“上榜”非遗名录的很多国家,都通过培训传承人等措施,加大对传承人的保护力度。

毛里求斯罗德里格斯岛的Sega tambour表演活力十足,混合了音乐、歌曲、舞蹈等表演形式,盛行于全岛。它是化解冲突、促进社会交往、强化文化纽带的重要形式,被视为岛上社区历史的象征。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岛上成立的数个社团致力于对这一传统尤其是对传承人的保护,相关知识和技能通过模仿、观察和传承人收徒的形式得以传承。

越南中部发牌唱曲艺术是一种多元化艺术形式,结合了音乐、诗歌、表演、绘画和文学元素。其传承人和实践者包括表演者、制卡艺术家和小屋制作艺术家等。表演者及其家属在传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越南政府也高度重视对传承人的保护,鼓励他们通过俱乐部、学校和协会传播知识与技能。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

非遗保护不仅是政府部门和相关从业者的责任,也需要学术界、教育界、新闻媒体界以及社会资本、行业协会等的积极参与。成立非遗保护协会等专业机构,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成为此次入选国家开展保护工作的重要招数之一。

磨坊和磨坊主技艺在荷兰有着重要的社会和文化功能。此次入选的荷兰风车和水车磨坊工艺包括磨坊的操作和保养所需的知识和技能。磨坊主在相关文化历史的传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成立于1972年的磨坊主志愿者协会为对这一技艺感兴趣的人提供培训和后续支持,在非遗保护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斯洛文尼亚驱魔迎福的化装舞是在献主节和大斋首日之间表演的舞蹈。人们成群结队,打扮成魔鬼,一起挥着木棍,摇着铃铛,围着户主跳舞。博物馆、学校等社会力量在保护传承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一些正式的学校课程和非正式的辅导讲习班帮助人们学习这一传统文化。

巴塞尔狂欢节是瑞士最大的嘉年华活动,形式包括游行、音乐会和灯笼展览。狂欢节社团长期举办各类活动,鼓励下一代参与。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合理利用,可以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社会、融入民众、融入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次入选国家立足传承、注重利用,在非遗保护传承与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方面做出可贵探索。

巴拿马传统手绘草帽的手工制作和植物纤维处理工艺此次被列入名录。巴拿马传统手绘草帽用在热带气候下生长的天然植物的纤维制作而成,使用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这种帽子主要产于科克莱、埃雷拉、洛斯桑托斯和贝拉瓜斯等省份。手绘草帽由圈数确定质量,一般为15圈或以下,高品质的可达16圈至24圈,圈数越多表示越精细、越昂贵。巴拿马工商部有关人员表示,这些流程和工艺代代相传,巴拿马政府通过开拓手工制品市场、举行展销会、举办相关竞赛等多种措施,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市场化发展。

德国管风琴文化历史悠久,根据德国世界文化遗产委员会提供的数据,目前共有超过5万架管风琴分布在德国各地的教堂和音乐场馆。德国除拥有约400个管风琴制作坊、2800名职业管风琴技师、3500名全职专业演奏人员以及数量众多的业余管风琴音乐家,还有管风琴制造企业约400家、从业人员2800多人。这些企业制造的管风琴销往世界各国,得到广泛认可。(禾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