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检察建议督促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 2018-01-25 14:09:49   |  来源: 检察日报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通过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区卫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整治,先后查处了3家非法医疗美容机构。这是记者从近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的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杰通报,浙江省检察机关将“健康中国”战略贯彻落实到公益诉讼环节,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督促整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行为,保障民生民利,全省已办理相关案件12件。杭州市下城区检察院办理的无证医疗美容公益诉讼案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2015年12月至2016年3月,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郭某通过微信添加好友600余人,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美容药品广告,销售假美容药品,提供药品注射服务。2017年7月,法院以销售假药罪判处郭某拘役四个月。因尚未构成非法经营的刑事犯罪,法院对郭某无证从事医疗美容的行为未作刑事处罚,对其非法所得、查扣的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均未处理。同年9月,下城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这一问题,依法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区卫计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对郭某没收非法所得和相应药品、器械,并处以罚款。下城区卫计局采纳检察建议,对郭某予以行政处罚,没收非法所得1000元,没收输液器268套、注射器576支、注射液314瓶(支),罚款5000元。同时,在检察机关的督促下,该区卫计局开展了医疗美容机构专项整治,先后查处了3家非法医疗美容机构。

另据了解,自2017年7月1日起至今,浙江省检察机关已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20件,进入诉前程序201件,案件覆盖该省89个县、市、区,数量居全国非试点省份的前列。公益诉讼工作得到了行政机关的充分理解和有力配合,大部分案件在诉前阶段得以解决。半年来,该省162件回复期届满的行政诉前程序案件中,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者履行职责的152件,占93.8%。(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龚婵婵 徐少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