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舌尖上的美食 山西平遥牛肉

发布时间: 2018-01-24 14:22:59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中国网健康讯(郭俊明) 说起中国舌尖上的美食文化,那就不得不说说山西的平遥牛肉,平遥牛肉不但是山西特色传统名菜也是中国的美食文化的精华之一。据记载,早在明代平遥牛肉已闻名遐迩,到了清代后期和民国年间“平遥牛肉”已成为达官显贵宴客的必备之品。传承至今平遥牛肉的知名度已是驰名中外。

  相传平遥牛肉早在明清时代就已远销亚洲各国,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慈禧太后、光绪皇帝西巡路经平遥,时任知县的沈士爃设宴迎驾,平遥老曹家的“曹家熏肘”和“平遥牛肉”作为当时的迎驾美食因它味道肉质鲜嫩,色泽红润,肥而不腻,瘦而不柴,食之绵软可口,香味醇厚,深得慈禧太后的赞赏,尤其是“曹家熏肘”, “曹家熏肘”以其色、香、味形更是博得慈禧一行赞赏并钦点“曹家熏肘” 为御宴贡品,专供皇族四季养生食用。

  清代无为山人有《熏肘》诗为证;色诱太后步履斜,味醉群臣梦边夸。营满皇城谁为最,人间珍品出曹家。诗里说的就是清光绪十四年平遥城内集市口的平遥老字号“曹家熏肘”。



  上百年来,曹家熏肘选料考究,不惜工本。总结出一套“相、剔、腌、缚、卤、熏”的独特秘籍,世代传承。

  近些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平遥“曹家熏肘”紧跟时代发展,与时俱进、迎合市场需求,1991年,成立:山西省平遥县延虎肉制品有限公司,秉承传统工艺制作手法的同时,积极迎合市场需求,重金上线整套现代化高科技生产流水线,公司重管理,强素质、树品牌,选料从源头抓起,严把产品质量关,品种由平遥牛肉,曹家熏肘单一品牌发展为曹家系列肉制品,随着品牌的宣传力度加大,品牌战略的提高,山西平遥延虎牌平遥牛肉,曹家熏肘的销售市场得到进一步的扩大,获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曹家熏肘”的制作工艺成功入选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产品荣获山西省食文化研究院“历史文化名食”荣誉称号,“延虎”商标被列入全国首届300家重点保护品牌。2006年9月国家商务部被认定为全国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延虎”牌商标荣获“山西省著名商标。


  目前, 山西省平遥县延虎肉制品有限公司旗下已拥有了肉制品厂、生猪定点屠宰厂、牛屠宰厂、冷鲜肉批发配送中心、冷鲜肉售部,所有产业全面服务于社会民生事业,生产的产品也远销全国各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