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皮影戏:东方的光影传奇

发布时间: 2018-01-24 14:25:25   |  来源: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

光和影的律动总能激发人类无尽的想象力,在西方,光影的魔力被巧妙的利用,并由此诞生了电影艺术。而在东方,光和影的传奇则以另外的一种形式被呈现。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一种傀儡戏艺术,历史悠久。汉武帝时,方士用灯影为皇帝重现逝去爱人的形象,以解相思之苦,皮影的传奇由此发轫。宋朝时,皮影戏在民间已有相当的规模与水平,民间出现名为“绘革社”的影戏组织。至元代,皮影戏班进入军队演出,皮影跟随成吉思汗的军队传到中亚国家,并由此传向全世界。

皮影戏的呈现形式与电影十分相似,通常在暗室或者暗箱当中,舞台是一块1平方米大小的白纱布,人物是兽皮制的剪影,在皮影艺人娴熟的操作和婉转的唱白中,光明闪动的方寸之间,一个一个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的故事被生动的演绎。

观看皮影戏时,观众在台前,而皮影在幕后,隔在中间的幕布并不遮掩皮影的斑斓色彩。奥妙在于其独特的制作工艺。经过特殊处理的皮革呈半透明,再经过镂刻和上色等多道工序。镂空线雕花纹不单给予优美的造型外观,从而避免了表演时出现大片黑影。而华丽的着色则让皮影在灯光映照下呈现出梦幻的景象。

皮影的人物造型与中国传统戏曲较为一致,分生、旦、净、丑等角色。女性角色的发饰及衣饰多以花、草、云、凤等纹样为图案,男性则用龙、虎、水、云等纹样为图案。为了突出角色性格,造型会做艺术的夸张,如忠良人物(好人)为五分面,反面人物(坏人)为七分面。

兽皮制作的精美道具赋予皮影华美的外在,而皮影真正的神韵则来自幕布之后皮影艺人。情绪的铺陈、人物的对白、故事推进、都依靠皮影艺人的操耍技巧和唱功。在演出时,皮影艺人不仅手上功夫绝妙高超,嘴上还要说、念、打、唱,脚下还要制动锣鼓。有的高手一人能同时操耍七、八个影人。

在演绎武戏时,刀光剑影,上下翻腾,艺人娴熟的动作配合快节奏的鼓点,使得面紧张激烈,热闹非凡。而在演绎文戏时,艺人的动作和唱腔又声情并茂、动人心弦,时而激昂高亢时而又缠绵悱恻。

在电气时代之前,皮影是超越时代的一种艺术,光影结合唱腔音律的表现形式为人们提供了非同一般的感官享受。千百年来,皮影伴随着祖祖辈辈的先人们,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传承至今,形式之外,皮影所承载的文化魅力更加突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