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第5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发布时间: 2018-01-23 14:17:59   |  来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本期公布111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1大类。其中: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样品106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蔬菜样品5批次,分别为:

1.太原市小店区贾鹏斌蔬菜店销售的长豆角克百威超标,检出值为0.055 mg/kg、标准规定为≤0.02 mg/kg。检验机构为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

2.太原市小店区贾鹏斌蔬菜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出值为4.16 mg/kg、标准规定为≤0.2 mg/kg。检验机构为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

3.太原市小店区现娟蔬菜店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出值为5.05 mg/kg、标准规定为≤0.2 mg/kg。检验机构为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

4.大同市矿区佳家玛购物中心四部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出值为3.78 mg/kg、标准规定为≤0.2 mg/kg。检验机构为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

5.太原市杏花岭区德盛畅蔬菜配送部销售的韭菜腐霉利超标,检出值为4.68 mg/kg、标准规定为≤0.2 mg/kg。检验机构为山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

合格样品106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106批次,检验项目为污染物限量、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等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已通报农业部门,并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克百威

克百威,又名呋喃丹,是一种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鳞茎类蔬菜(如韭菜等)中克百威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但由于其杀虫效果较好,至今仍发现有违规使用的现象。

2.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残留限量不得超过0.2mg/kg。腐霉利对眼睛、皮肤有刺激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