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红花二米粥抗血栓

发布时间: 2018-01-23 14:14:51   |  来源: 人民网   |  责任编辑: 袁伟轩

 

推荐专家: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左小霞

点评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副研究员代金刚

中医认为,脑梗塞、心肌梗塞、下肢静脉血栓等都属于血瘀证,即血液滞塞、不流通,导致血行受阻,循行迟滞。在临床上多使用活血化瘀的药物来防治血栓形成,食疗也有一定辅助功效。

在此推荐一个抗血栓的方子——红花二米粥。取红花10克、蒜30克、大米100克、糯米50克、砂糖适量,煮开食用。方中,红花是中国传统药材,始载于《开宝本草》:“主产后血运口噤,腹内恶血不尽,绞痛,并酒煮服。”中医认为,红花味辛微苦,归心、肝经,是活血通经、祛瘀止痛之良药。大蒜辛、甘、热,入脾、胃、肺经,具有解毒杀虫、消肿止痛、止泻止痢的功效。现代研究表明,大蒜可防止心脑血管中的脂肪沉积,舒张血管、调节血压,增加血管通透性,从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预防动脉硬化。大米和糯米味甘,均可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所以,红花二米粥在预防血栓及病后养生方面有一定的作用。但应注意,心功能弱的患者不可过多食用,以免造成心律不齐。

另外,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都是血栓的危险因素。老年人应特别注意合理饮食、适度运动、调节心情。平时也可练习八段锦、五禽戏等中医传统导引法,促进气血运行,改善脏腑功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