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以“健康小屋”建设为纽带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邯郸市“健康小屋”工作在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上做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 2018-01-12 15:01:42   |  来源: 中国网健康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2013.12.26国际欧亚科学院邯郸“健康小屋”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

  中国网健康讯(王全彬 闫小静 通讯员 李湛祺)1月4日,2018年全国卫生计生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和刘延东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2017年卫生计生改革发展和5年来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李斌作工作报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局局长王国强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2017年7月22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医疗养老组到罗成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晓云“健康小屋”调研

  会上,邯郸“健康小屋”建设工作作为典型在会议上做了题为《以“健康小屋”建设为纽带,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经验交流,为河北省唯一。

  

2017年7月22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医疗养老组到罗成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马晓云“健康小屋”调研

  据邯郸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邯郸市于2012年启动健康小屋建设,积极引导优质资源下沉,着力构建分级诊疗制度。

  邯郸市在“健康小屋”建设中,坚持一是普惠性。“健康小屋”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设,服务对象覆盖城乡所有群众;二是规范性。所有“健康小屋”按照“五个一”标准建设;三是专业性。每个“健康小屋”都有一个以命名专家为核心的3到5人的工作团;四是公益性。“健康小屋”建设是邯郸市重点公益性民生项目,冠名专家开展的所有健康咨询、健康教育和基本医疗服务等全部免费;五是便民性。“健康小屋”搭建起二级以上医院与社区、乡村卫生院之间的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平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在建设模式上,健康小屋结合卫生工作实际,确立了政府主导、医院主建、医生主动、全民参与“三主一全”的建设模式。在市、县两级政府成立了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的“健康小屋”领导小组,将“健康小屋”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了《关于加强健康小屋建设的实施意见》;《邯郸市“健康小屋”专家补贴及家庭医生签约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指导意见》等文件。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邯郸市“星级健康小屋”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统筹规划,推动“健康小屋”建设。基层医疗机构负责提供场地和辅助人员,专家下沉,关口前移;以基层医疗机构为平台,组织辖区居民参与到“健康小屋”活动中,开展对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健康管理和疾病干预指导。

  在运行机制上,一是建立医疗机构协作关系。在医院层面上建立“医疗联合体”协作关系,充分发挥“健康小屋”的纽带作用。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3+2+1”的医疗联合体服务模式;二是开展师带徒。在医生层面上建立“师带徒”帮扶关系。“健康小屋”命名专家到基层建设“健康小屋”,与小屋所在地的医生结成“师徒关系”,以“师带徒”形式培养基层医务人员;三是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居民层面上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关系;四是实行动态管理和绩效考核。市、县(区)卫生计生局及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建起健康小屋管理科(疾病控制科、治未病科)。各派出医院出台了健康小屋专家下基层绩效考核方案,纳入医院绩效。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2000个“健康小屋”的高水平专家定期在“健康小屋”服务,真正使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了基层群众身边。2012年以来,共举办健康防病知识讲座20余万次,健康管理群众100万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材料4000多万份;90%的辖区居民对基层医疗机构技术服务水平信赖感增强,全市基层医疗机构门诊量和床位使用率均提高了30%以上;“健康小屋”专家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健康教育,提高了群众对疾病的认知程度,加深了群众与医生之间的理解和认同,增进了双方的情感,有效避免了医疗矛盾的发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