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中国> >

手抖的六个原因

发布时间: 2018-01-12 15:01:5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王子枫

 

  身体的某个部位颤抖或震颤是最常见的一种运动障碍,而手是身体中最有可能遭受这种痛苦的部位。在大多数情况下,普通人无法知道他们手抖的具体原因,但医生可以根据震颤出现的时间和方式识别出原因。

  美国贝勒医学院的神经内科学教授约瑟夫·扬科维奇医生认为,导致手抖的潜在原因有很多种,如帕金森病或喝了太多的咖啡。美国某健康专业杂志近日总结了手抖的六个原因。

  一、特发性震颤

  到目前为止,它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震颤,发病率约为4%。特发性震颤是指当你试图用手做某种工作或动作时发生的震颤。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的神经外科教授戈登·博图其医生解释:当你的手在打字或写字时晃动,或者当你伸手去拿起一个盐瓶或酒杯时,如果发生了颤抖,这就是特发性震颤。

  特发性震颤既有可能是轻微的(几乎觉察不到),也有可能严重到无法完成日常任务。有一种简单的方法能辨别你经历的是否是特发性震颤,那就是喝点烈性酒。如果你喝了烈性酒后,震颤就消失了,就可以明确是这种诊断。

  导致特发性震颤的病因不明,它与遗传有关,也与小脑(控制运动技能的大脑部位)接受和发送信息的方式有关,但细节还很模糊。

  特发性震颤通常始自于一个人的支配手,然后转移到另一只手;任何年龄的人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症状。如果症状较轻,无需治疗。它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严重,也有可能维持原状。如果不对其治疗,也不会导致任何问题。如果它干扰了正常生活,可以服用β-受体阻滞剂;如果不起效,服用某些抗惊厥药物可能会管用。如果药物治疗失败,也可以考虑做无创超声手术。

  二、帕金森病

  与帕金森病有关的手抖被称为静止性震颤,因为它在手闲着的时候出现。

  美国西北大学医学院运动障碍和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主任迈克尔·雷扎克医生解释说:当手臂垂在身体一侧,或者手臂没有肌肉张力时,这种震颤最为突出。

  与特发性震颤不同,与帕金森病有关的手抖有一定的节奏。对许多帕金森病患者来说,他们的震颤开始于拇指和食指之间的搓丸样动作。

  帕金森病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即某些脑细胞逐渐死亡。它会导致大脑中缺乏多巴胺这种化学物质,最终产生震颤,以及其他运动障碍症状,如面部抽搐、姿势不良和说话困难。帕金森病多发于60岁以上的人群,但也有少量年轻人会患上此病。它没有治愈方法,但服药和从事体育运动会有帮助。

  三、压力

  大部分人都有一种轻微的、基本上看不见的震颤,这是由他们的心脏跳动,血液流动和身体内部的其他过程引起的,这被称为生理性战栗。在某些情况下,如高度紧张或焦虑,这种震颤会变得更加明显。

  如果你的手或声音在公开演讲之前已经开始颤抖,或者如果你的腿在看到高大建筑物的边缘时发抖,就是这种生理性战栗。

  取决于具体境况的不同,压力造成的手抖可能很恼人或令人尴尬;但除非手一直在抖,对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否则不必对其进行治疗。

  如果你觉得这种压力诱发的手抖给你造成了严重问题,就需要告知医生。冥想、瑜伽或听音乐等减压方法和服用抗焦虑药会有帮助。

  四、喝了太多的咖啡因饮料

  正像压力能增强你平时无法察觉到的生理颤抖一样,咖啡因也有同样的副作用。如果你注意到双手在喝过咖啡或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之后震颤,就需要减少对它的摄入量。咖啡因和压力会使特发性震颤更明显。

  五、某些药物

  一些治疗哮喘的药物如支气管扩张剂会导致手抖。安非他明、一些他汀类药物和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也会引起手抖。

  如果是因为服用这些药物的原因造成了手抖,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其他替代性的药物。

  六、疲劳

  睡眠不足和锻炼过于劳累所造成的肌肉疲劳也会导致手抖。同样,疲劳也会让特发性震颤更为明显。(文/王萌)


延伸阅读